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参与“吃饭行情” 重点甄选优质成长

2015年10月15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节后四连阳在昨日被终结,尽管业内普遍对年内的“吃饭行情 ”抱以期待,但在股指试探3300点后,投资者或许要保持一份谨慎。

  市场腾挪空间有限 

  整体资金面看,存量博弈市场是基本格局,目前无法突破,近期的反弹是由场内资金加仓而非增量入场促成,从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反馈看,快速加仓的并不多。

  上海证券认为,在大盘有限腾挪空间内,寻求结构的自我修复,将是市场的基本特征。目前市场缩量回升的进程是一次波段反弹。如果市场整体量能水平不能出现根本性的改善,进入10月下旬之后,大概率会遇阻进入新的一个下降调整波段。由此,四季度市场总体趋势将表现为先扬后抑再企稳的过程。所以10月下旬之后要谨防“恨在深秋”。华泰证券则维持上证波动区间2850点到3250点的判断,并提示创业板在大幅反弹后,注意回调风险。

  东北证券指出,反弹的格局仍将延续,目前市场仍处于多重利好共振的良性期。但市场新增资金有限、成交量放大的空间也有限,三季报又存有潜在风险点,因此市场后期将逐步分化,修复反弹过程中震荡也将有所加剧。操作上,以“十三五”规划相关概念股和受益于供给端改善的低PB的周期股为主要方向。

  目前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全球风险偏好改善、短期无重大宏观利空、国内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做空受限。但华泰证券表示,短期无重大宏观利空,但黑天鹅可能随时起飞;国内利率下行,十年期国债9月初以来降了15BP,幅度有限,本应该是主板的周期股涨得更好些,但过去1月多创业板反弹得较欢乐;做空受限,在一个存量博弈市场,这点反而可能是支持下跌的。

  基于此,以创业板为主战场的所谓“吃饭行情”,已基本反应了三大逻辑,且基础并不稳固,那么一波三折、边“吃饭”边“买单”的特点,在部分股票已经有较大反弹空间后会表现得更加明显。建议投资者灵活参与“吃饭行情”,排队早、吃得快,不要成为阶段性“买单者”。

  此外,由于当前上升主要是场内资金的加仓行为,而非场外增量资金。华泰证券认为,市场存量博弈特征非常明显,机构加仓的速度与反弹的持续性呈反比。

  主题投资盛行优质成长受宠 

  对于投资方向,在主板箱体震荡期间,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结构性行情特征显著,近期市场热点的连续接力也十分活跃,分析师建议投资者要预留给优质成长股,同时围绕“十三五”规划这一中期主题,各类投资机构也将努力挖掘机会。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十三五”规划的主题当前处于储备研究期,首先关注的是碳排放相关投资机会。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防御行业,适当增加优质成长。可以从估值、利润增速、高点跌幅、反弹幅度四位一体精选个股 .

  广发证券推荐传媒、旅游 、信息安全 、安防等领域,规避纯题材。主题继续推荐新能源汽车、二胎、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油气改革等,国企混改主题推荐上海混改、转制科研院所等。还有一些机构表示,中央深改小组会议推进国企改革 ,农垦主题将迎来资产整合。

  东北证券给出的四季度行业配置有三条主线。主线一是寻求业绩与估值的双重保障。重点以公用事业、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电子、通信、纺织服装等行业为主。主线二为稳经济政策推动下的投资机会。稳经济压力较大,房地产政策作用下的传导机制对经济的稳定作用有限,积极的财政政策更为关键,财政部、发改委等积极落实重点领域投资,投资将更趋向于有利于经济转型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或投资的短板市场,包括地下管廊建设、核电、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等给予重点关注,相关行业即存在内需扩张也存在走向海外市场的增量需求。主线三则是在经济基本面整体偏弱的格局下,主题性投资机会仍是市场的关注热点,尤其是“十三五”规划的预期在增强,政策导向对行业引导作用在加强。重点增加国企改革、现代农业以及农业改革、环保以及网络信息安全、迪士尼等领域配置比重。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谨慎参与“吃饭行情” 重点甄选优质成长

2015-10-15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