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净空回升 显露谨慎情绪

2015年10月13日 08:07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市场在利好推动下大幅上扬。股指期货三品种集体上涨,大小盘风格差异并不大,普涨特征明显。期指三品种周一均呈现增仓态势,IF、IH、IC分别增仓434手、116手、756手。市场上扬,持仓量增加,形成量价配合,在期货市场中是强势特征的表现。然而,进一步观察期指日内持仓量的变动发现,期指增仓主要发生在下午时段,对应的期指表现为高位振荡。因此,笔者认为并不宜简单认为增仓力量代表多方。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510与IF1512合约上共持买单28349手、卖单30981手。主力净空持仓量2632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56手。由于IF1510合约本周即将到期交割,主力席位在IF1510上进行了减仓。整体上,IF1510多空减仓力度旗鼓相当,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1913手,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1907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的增加主要由于在移仓过程中,空方增持力度略胜一筹。在IF1512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009手超过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615手。

  观察现货市场发现,虽然全天指数表现较为平稳,但午后部分包括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在内的个股出现急促的“高台跳水”。笔者推测部分成分股的快速回落可能引致了投资者高位套保的需求。因此,周一在利好的推动下反弹高位后,反而空仓移仓意愿更强,净空持仓量有所回升。

  上述现象在IH与IC合约上也有同样的反映。在IH1510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567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298手,显示多方逢高离场意愿略强。在IC1510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47手,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258手,同样表明周一期指的持仓量增多可能并非代表多方力量。从午后市场期现价差表现来看,贴水经过上涨收缩后在振荡的增仓过程中再度扩大,更有可能反映午后增仓力量来自空方。

  近期银河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最近连续6个交易日净持仓量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该席位在IF1510上减持买单269手超过减持卖单98手,净空持仓量扩大至2732手,显示其对周二市场表现持谨慎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净空回升 显露谨慎情绪

2015-10-13 08: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