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庆游客赴日“爆买”中国制造业差距在哪里

2015年10月08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游客在日本再次开启“买买买”的疯狂扫货模式。

  与春节不同的是,这次国庆期间,中国游客的购物清单中,马桶盖遇冷,感冒药、药妆品等日常用品商品爆热,此事再次遭到大规模网友围观,引发对中日制造业差距的又一波热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汇率、税率等因素外,大多网友认为,对“日本制造”的信任及对“日式服务”的青睐是促成“爆买”的主要原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各大商场在国庆前已经严阵以待,针对中国游客打出“喜迎国庆”的标语,推出微信支付等功能。

  马桶盖遇冷日用品转热

  黄金周首日,微博上就有网友上传多张日本商场图片,展示国内游客在日本的首日“战况”。

  据《法制晚报》报道,“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游客到日本购物的清单中,马桶盖产品遇冷,感冒药、止疼药、眼镜等生活用品商品转热。不少日本免税店打出“庆祝国庆”等中文标语吸引中国游客。

  日本国家旅游局7月份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访日外国游客达913.99万人次,约为过去峰值去年同期(约625.85万人次)的1.5倍,其中中国内地游客为217.86万人次,居于首位,中国内地游客大增至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整体而言,今年国庆期间,日本在出境游市场中仍然呈现一片火热。日本政府观光局预测,国庆长假来日中国人数和消费金额可能会超过今年春节期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日本咨询公司hottolinkconsulting的系列调查显示,药妆品、药品等日本产品,一直是今年以来中国游客赴日购买的热门商品。

  深圳白领小彬(化名)告诉记者,他今年9月份跟团赴日旅游,化妆品和电饭煲是他们主要的购买商品。“主要还是汇率以及税率的原因。”小彬表示,在日本免税店,外国人消费一定金额后能免税,就日本化妆品而言,要比国内便宜一半。

  广之旅工作人员董小姐也告诉记者,汇率是推动国内游客到日本购买商品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2013年国庆节期间,100日元可兑换人民币约6.3元;去年国庆节期间已经跌至100日元兑换人民币5.7元左右;而按照昨日(10月7日)即时汇率,100日元能换人民币约5.3元。

  中日制造业差距引争议

  尽管有声音认为无须过度解读中国游客赴日扫货,但也有观点认为此次“爆买”再次暴露了中日制造业的差距,并引发了争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汇率以及免税等原因外,微博上不少网友认为,“日货比国货好用”、“日本人的服务态度好”等是中国游客赴日“爆买”的主要原因。

  而今年初,马桶盖遭热议之时,一大批国内卫浴企业家走上“台前”为中国制造撑腰,声称中国制造技术不输日本,只输口碑。

  格兰仕相关人士今年9月也曾去过日本,他认为国内游客到日本购买电饭煲是不理智的行为,国内电饭煲产品甚至优于日本。他说,造成这种现象有很多原因,主要是因为国内电饭煲的品牌传播不够。

  但在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今年国庆长假再次上演的中国游客赴日扫货背后,体现的仍然是对中国制造的不自信,以及对日本制造的信心。

  小彬也表示,到日本购物,一方面是因为汇率因素;一方面则由于对日本产品质量监控系统有信心。“很多人说中国制造比过去进步了很多,殊不知发达国家的制造业进步更大。我们处在从数量制造向质量制造的转型期,而发达国家已从质量制造向艺术制造转型。”刘步尘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游客赴日购物与到泰国购物不同,泰国购物以蛇药等土特产和珠宝为主,而游客去日本买的是其先进产业的成品,比如护肤品、电子产品和部分奢侈品。“这其中当然折射了中日制造之差距。”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庆游客赴日“爆买”中国制造业差距在哪里

2015-10-08 07:3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