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分钟学会选债基,破解千古洪荒之力!

2015年09月28日 10: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以来,股市行情陡转直下,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分散配置非常重要,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特别是在利率下行趋势未改、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下,债市长期看好,债券基金可以说是动荡市中的一隅桃花源,早配置早受益。但是桃源景美,落英缤纷,投资者不免眼花缭乱,如何寻得那最美的一枝?方法其实很简单,且看下文分解: 

  第一步,看品种,匹配个人风险偏好; 

  纯色桃花?五色碧桃?看官究竟心悦哪种,还得细细分辨。 

  不要以为债基就一定风险低、波动小。虽然债券型基金总的来说是中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但细分来说,不同债基风险收益特征上还是有不小差别。正如五色碧桃花朵粉白夹杂一样,偏债债基集债券和股票为一体,但股票仓位较低,由此偏债债基大体上风险是高于纯债债基的。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可转债(可转债是债券的一种,但不同于一般债券,可转债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转换成股票,风险高于普通债券)投资比例较高的纯债债基,风险也是相对比较高的。通常来讲,名字中有“转债”、“双债”、“收益增强”等字眼的基金配置可转债仓位较高,但是最直接的方法还是去看基金的底层券种配置情况。 

  第二步,看团队; 

  花繁叶茂源于强大的根系与优渥的生长环境,同样道理,好的债基离不开优秀的团队。我们知道,债券是一种大宗交易品,主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每次交易量在几千万甚至十几个亿的级别,这样特殊的交易方式决定了债券投资上团队的整体力量更为重要。建议投资者去关注那些固收团队稳定并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比如易方达、南方或者工银瑞信等等。 

  接下来两个步骤比较简单: 

  第三步,看杠杆比例;债券基金与权益类基金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债基可以通过质押标的债券进行融资,加大杠杆的操作有助于增强组合整体收益。同样需要注意,杠杆意味着风险,高杠杆有助于增厚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 

  最后一步,看品质;债基作为一种长期配置资产,追求的是稳健收益,作为投资者更应关注债基长期业绩和波动情况。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为避免股市波动干扰和增强收益,我们建议选择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的、杠杆较高的纯债债基。经过筛选,以下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