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货承受住压力测试 助力资本市场稳定

2015年09月17日 08:26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在A股大幅波动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集体下跌,但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有效防范和化解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有效抵御市场外部冲击,为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发挥作用。

  具体来看,6月中旬至7月初,半月时间内铁矿石、焦炭、螺纹钢和铜的主力合约期价分别下跌约22%、9%、17%和10%。其中,作为大宗商品的代表品种铁矿石期货1509合约更是在7月6日、7月7日和7月8日出现连续三天跌停行情,三日跌幅达14%。

  对此,大商所采取了市场化的提高保证金水平、扩大涨跌停板等风险防控措施。7月8日夜盘期间,在国内各大宗商品期货中,铁矿石期货价格因超跌而在套利、套保买盘推动下率先反弹,市场单边大幅波动风险得以化解。由于该品种在大宗商品期货中有一定风向标作用,上涨行情也带动其他大宗商品止跌回稳。

  在市场波动中,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并未脱离基本面。尽管期货价格的下行实际上是对现货价格的加速补跌,虽经历了连续三个跌停板,但基差(即现货价格-期货价格)总体处于平均60元/吨左右,说明期现市场联动性较好,体现国内期货价格紧贴现货运行、围绕现货价格波动的特征,价格下跌也是对市场趋势的正常反映。在价格下行趋势一致情况下,国内铁矿石期货跌幅较小。据了解,铁矿石期货现货及外盘这一格局也是促成大商所当时未采取行政干预措施防控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7月前后,大宗商品市场的短期波动也对市场稳定性以及监管机构的反应能力提供了一次“压力测试”。从铁矿石期货市场科学监管、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可以看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有自身内在原因。首先,期货市场实行实物交割,价格形成机制保障了期现价格紧密联动、不会出现偏离基本面的行情;其次,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规则体系较为健全,风控制度严密,能够以自身运行机制有效吸收化解外部短时冲击。三是得益于 “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利于发挥监管合力,采取合理的监管措施。

  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实体企业对于利用期市管理风险的策略的丰富性、精准度以及低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单一的期货工具已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及早推出期货期权、丰富衍生品市场工具、增加市场规避价格风险渠道已成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品期货承受住压力测试 助力资本市场稳定

2015-09-17 08:26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