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萎缩波及期企 收入面临冲击

2015年09月10日 08:51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沈宁

  9月2日,中金所针对期指出台管控新规,一纸限令把整个期货行业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期货公司更是寝食难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急剧萎缩的期指市场将对期货公司现实收入和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冲击。

  借助股指期货取得大发展的期货行业如今遭遇阵痛,原因却仍是期指。

  经纪业务恐成重灾区

  “经纪业务收入、利息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是目前国内期货公司收入的三大来源,股指期货近乎停摆对这三大收入都会造成冲击。当然,最直接的影响还是经纪业务,下滑可能会非常明显。”一位期货公司人士称。

  谈及这一问题,有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相当无奈。“其实一系列限制,限仓10手也好、提高保证金手续费也罢,导致没交易量、没手续费,期货公司苦日子来了。”他表示。

  股指期货对期货公司有多重要,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据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客户以金融机构为主,股指期货交易量一度占到公司总交易量的9成,保证金也在三分之一以上。

  “行业现在已经有了口号,叫共渡难关。”另一位期货公司高管说。在他看来,系列管控措施中,限仓10手对市场影响最大,期指成交量急剧下滑对期货公司来说就是手续费快速下降。据介绍,该公司股指期货手续费收入占总手续费的六成,股指期货客户权益占总权益七成。

  幸福总比想象中短暂,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公司刚刚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单。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1月~6月,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7.0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48亿元相比大幅增长196.96%;营业收入合计为126.93亿元,同比增长61.51%;手续费收入累计为68.63亿元,同比增长65.10%。

  截至今年6月,全国期货市场客户权益为4227.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63%,净资本为497.84亿元,同比增长10.76%,净资产为676.63亿元,同比增长21.86%。全国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额为353.6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77%;代理交易量为16.96亿手,同比增长62.61%。券商系期货公司更是大幅增长,上半年6家公司净利过亿。

  “上半年的增长绝大部分都是因为股指期货,手续费收入和保证金增长所带来的利息收入对利润贡献很大,下半年怕是要直接准备过冬了。”有业内人士感慨。

  创新业务难幸免

  除了手续费和利息这些传统收入下滑,股指期货市场的萎缩对期货公司资管在内的创新业务同样带来不小影响。

  “期指的限制对我们影响很大,很多产品要提前清盘。尤其是结构化的量化对冲产品,现在市场这样根本没法操作,赚不到钱不可能再去承受优先端资金的成本。”华东一位期货公司资管部负责人称。

  华南一位期货公司人士介绍,该公司70%~80%的产品都使用了量化对冲这一中性策略,期指是重要对冲工具。但随着市场进入“非常时期”,很多产品都处于停滞状态,只有等待市场恢复。

  此外,期货资管通道和财富管理代销等业务也面临压力。“市场上不少大产品都开始解散了,通道和代销业务肯定会下降,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会下滑,估计很快就会降到3000亿。”上述资管部负责人说。

  为了应对剧变的市场环境,一些期货公司已在主动寻找对策。有期货公司负责人指出,稳定客户肯定是现阶段最重要选项,在新的监管条件下,股指期货交易和运维、交易策略和思维模式都要有变化。另一方面,要加大开发有保值需求的产业客户,在商品期货上重新花大力气,金融期货方面可以把重点暂时放到国债期货,努力拓展业务范围,减少冲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萎缩波及期企 收入面临冲击

2015-09-10 08:5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