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方案将出 机构反常抛售

2015年09月09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市场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终于要来了,国企改革将从政策探讨和部分试点转入全面推广与深化阶段。但就在消息流出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却开始纷纷减持国企改革概念股。

  国企改革靴子将落地

  近日有消息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市场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终于落地,有媒体报道称,一份长达20页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的低调流出,按照文件目标,本轮国企改革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将在2020年在国有企业关键性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培育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国有企业。

  业界多个渠道传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全文包括国企改革的五大基本原则,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等内容悉数出现在文件之中。有业内人士指出, 《意见》 就是业内所称“1+N”方案中的“1”,是国企改革的总纲,涵盖了改革过程中所涉及的大部分重大问题,

  海通证券认为,本轮国企改革的大背景是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因而更注重在监管、产权、经营等多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在监管层面,强调分类监管和分层监管,国有企业将在分类后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改革,同时设立国资委、国有资本管理公司、经营性国企三个层次进行监管。二是在产权层面,底线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产证券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推广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将成为重要手段。三是在经营层面,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绩效,实现“做强做大”。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台,与“1”配套的“N”也将陆续推出。有分析人士指出,8月3日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指出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预计近期方案将出台。在国企改革“1+N”官方体系的“1”《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与“1”配套的“N”也将陆续推出,边际上有突破,成为当前最大的风口。

  机构大举逃离概念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一致看好国企改革这一长期主题,但就在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流出同时,机构投资者却在悄然减持。从7日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遭到机构减持,其中中粮系成为机构减持“重灾区”。

  就中粮系来看,中粮地产9月7日早盘还逆势大涨,午后开盘便开始快速跳水,当日股价几近跌停。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7日做到该股前五位的席位均为营业部,而抛售前五位的则被机构专用席位占据,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4.02亿元,折合约8900余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接近5%。而中粮系的另一只中粮生化同样遭到机构大额抛售。和中粮地产相仿,买入席位均由营业部构成,而五家机构则合计卖出高达8.82亿元,折合6100余万股,占流通股本约超过6%。不难看出,机构投资者大额抛售中粮系,减持力度十分强劲。

  除中粮系外,还有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遭到抛售。从卖出金额来看,际华集团被机构抛售力度不小。7日冲高回落,全日振幅达到17.44%,成交量明显放大。公开信息显示,7日买入际华集团的均为营业部,买入分散。而卖出席位中五家机构合计卖出9.28亿元,折合6300余万股,占流通股本约近2%。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的瑞泰科技被机构集体看好,但同样也遭到了明显减持。7日该股获得一家机构小幅买入477万元,而五家机构则合计卖出达到157354万元,折合约900万股,占流通股本接近4%。

  对于机构投资者大举流出国企改革概念股,有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的出逃并非是不看好国企改革主题,只是在大盘低位时一次正常的调仓换股动作。由于前期国企改革概念股被反复炒作,在市场预期之中的利好消息出台后股价或难有大动作,此时调仓换股并不难理解。中长期来看,国企改革改变依旧是A股中最为重要的主题投资之一,市场机会也将反复出现。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企改革方案将出 机构反常抛售

2015-09-09 07: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