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P2P成交近千亿“跑路”平台占比显增

2015年09月09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股市的大幅震荡下,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日前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数据显示,8月,网贷行业多数平台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度上升,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离单月千亿成交量大关已经近在咫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8月跑路类型平台占本月问题平台数量比例显著上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相关监管的出台不无关联。而未来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P2P网贷行业或面临巨大震荡。

  成交量再创新高

  监测数据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了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元。与此同时,贷款余额也同步走高。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2769.81亿元,环比7月增加15.8%,增速略有增加,是去年同期的4.77倍。

  事实上,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推行,央行于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75%,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也跌至3.5%以下。与此同时,上半年风光无限的股票市场积弱难返、持续下跌。相较而言,报告指出,由于P2P网贷收益在收益率方面占据一定优势,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入P2P网贷行业,近两月网贷成交量呈现大幅上升。

  而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支持,网贷人气进一步的攀升,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被认为有望继续增长。报告指出,2015年1-8月累计成交量达到4805.91亿元,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与此同时,8月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呈现下降态势,综合收益率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创近期综合收益率新低。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融资成本下降,网贷综合收益率被认为仍面临下降压力。

  行业面临更多监管

  在网贷行业成交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平台风险也仍在上升。报告数据显示,截止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2283家,环比上涨6.88%。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228家,新增问题平台81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976家。另外,截止8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2.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4.87亿元。

  总体来看,问题平台在增长速度出现爆发式增长后呈现明显减缓态势。从2015年以来各月问题平台数量走势来看,自从6月问题平台大幅度爆发后,7、8月逐步回落,8月问题平台发生率达到3.43%。

  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为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但自知无法满足监管要求的自融、诈骗平台,也加快了跑路速度,并导致跑路型问题平台大幅度增加。据统计,8月跑路类型平台占本月问题平台数量比例显著上升,达到79.01%,

  排在第二位的是停业类型问题平台,占比达到12.35%。报告指出,停业平台的增多,表明中小平台在网贷行业生存的压力逐步增加的背景下,选择倒闭关门的情况增多的事实。提现困难型问题平台位居第三位,占比位4.94%,相比前几月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行业或将面临巨大震荡,对于运营不规范、实力不济的平台或将面临淘汰。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P2P成交近千亿“跑路”平台占比显增

2015-09-09 07: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