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日内开仓限定10手 流动性枯竭成隐忧

2015年09月07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赵阳戈 王砚丹

  9月2日,中金所宣布再出四项措施抑制期指过度投机,并自今日起实施。其中,非套保交易单个产品日内开仓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包括期货研究者、期货交易者,以及期货公司人士,并梳理了各方的观点。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

  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的常清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层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根据期货市场本身,而是纵观全局的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因为证券市场出现了非理性崩盘式下跌,这使得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失效,在结合整个市场情况的考虑下,采取非常手段,目的就是稳定市场”。常清教授此前也曾表示,期货市场出现了失衡,需要调整,比如针对某些品种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的调整等,此前中金所也有过类似的动作,对市场的投机行为构成了打击,但从目前大局来看,还是需要更为严格的抑制,直到整个市场都恢复理性,恢复信心。

  某期货交易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中金所的规定,本周一多空双方最好的选择是平仓,如果平不出来,只有等着交割。目前距离交割还有两周时间。这样一来,只有进行跨市场的锁仓操作,才能避免这两周之内资产出现巨幅波动——比如在ETF现货市场建立相反头寸,如股指期货的空头买入相同金额的ETF,多头进行ETF融券,以这类方法进行对冲。

  但他同时指出,在中金所大幅提高交易保证金以后,股指期货会出现流动性枯竭。“交易成本大幅提升以后,市场上的程序化交易、量化交易这些自动交易没办法做了。流动性枯竭后,套利操作也没办法做了。没有了投机盘,套保盘没有对手,也没法交易。长远来看,这样其实对现货市场同样不利,因为股指期货的一大功能就是价格发现,流动性枯竭以后这一功能就会丧失。”

  投机空单或买ETF对冲

  某期货公司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套保盘虽然增加了成本,但交易并没有受到限制,在当前指数点位,套保盘追加保证金的可能性较大,甚至因为被动策略在大幅贴水的情况下,继续做套保也是有可能的。而投机单则比较麻烦,因为有贴水,看起来对多单相对有利;若持有空单的话,如果无法平掉,也有可能会到现货市场去买ETF,做风险对冲。“在去年牛市启动的时候,就有过这种情况”,该人士称,去年11月左右指数的突然启动,让一些空头来不及平仓,于是转而在现货市场买ETF做匹配。

  至于这次中金所的组合拳,是否能够吹响市场大涨的号角,该人士仍然表示谨慎。“一般来说期货市场没有涉及交割的情况下,对现货市场没有太大影响,而目前现货市场也同样受到诸多因素所左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日内开仓限定10手 流动性枯竭成隐忧

2015-09-07 07:3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