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共体发展地区工业化面临诸多挑战

2015年08月21日 07: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吕天然

  第35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首脑会议日前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落幕。会议发表公报称,南共体发展地区工业化面临资金、人才短缺等诸多挑战。 南共体报告显示,2014-2015年度,国际合作伙伴对南共体的资金支持较上一年度下降17%。今年南共体首脑会议发表的公报也指出,应为南共体项目寻找替代资金来源。

  在本届首脑会议闭幕式上,新任南共体轮值主席、博茨瓦纳总统卡马呼吁国际合作伙伴继续提供帮助,但他也表示南共体应寻找新方式为地区议程筹资。

  专家指出,南共体实现地区工业化的主要挑战还包括:矿业加工增值落后、人才流失和贸易壁垒等。

  矿业对南部非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南共体资料显示,世界近半数钒、铂和钻石矿资源,以及36%的黄金和20%的钴来自南部非洲。但南共体成员国仍未充分认识到加工增值对矿业发展的重要性。

  同时,南共体国家人才流失现象极其严重。津巴布韦等南共体关键成员国的人才流失将打击南共体工业化和区域一体化努力。此外,贸易壁垒也是南共体实现地区工业化的主要障碍之一。专家认为,南部非洲目前在降低关税方面做得还不如东非。

  南共体原先计划分阶段成立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货币联盟,并最终在2018年成立单一货币的经济同盟,实现经济一体化。但目前,南共体经济一体化仍停留在2008年启动的南共体自由贸易区阶段,已大大落后于原先时间表。

  南共体成员包括安哥拉、南非、博茨瓦纳、刚果(金)、莱索托、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斯威士兰、坦桑尼亚、塞舌尔、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共体发展地区工业化面临诸多挑战

2015-08-21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