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价下跌考验智利 推动非铜商品对华出口

2015年08月20日 08: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靳颖姝智利报道

  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及出口国——智利的经济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压力。智利官方正在努力推动三文鱼、生鲜水果及红酒等非铜商品的出口,以弥补下滑的铜矿出口及跌跌不休的铜价造成的损失。

  智利位于美洲大陆的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西临太平洋,东同阿根廷为邻,北与秘鲁、玻利维亚接壤。

  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受制于铜价下跌,智利希望推动非铜产品向中国出口。根据双方自贸协定,自2015年元旦之后,中智两国正式对双方97%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其中包括葡萄、三文鱼、矿产品等智利主要出口商品。

  智利铜矿出口的挑战

  8月1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价格指数再度刷新2009年以来最低记录,最低至4997。这已是铜价连续第4天下跌。由于担忧中国建筑业和制造业的用铜需求放缓,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今年已经下跌了19%。而当前的5011,比起2011年最高的10189跌掉一半还多。

  作为全球最大的铜矿生产及出口大国,智利的铜产品出口长期占据其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2013年,中国从智利进口了价值152亿美元的铜矿,占智利当年对华出口总额的79%,也占其当年铜矿出口总额的37.5%(约405亿美元)。

  而大宗商品在2014年初出现过剩,与铁矿石相似,铜价也同样进入“跌跌不休”的模式。

  然而铜价下跌并未使智利铜产量下滑,2014年智利铜总产量为578万吨,其中出口量创7年新高,达566万吨。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数据显示,中国去年仍是从智利进口铜的第一大国,2014年近220万吨,相当于智利铜出口量的39%,日本和韩国分列第二及第三。

  但由于价格下跌,智利2014年铜出口总额,却跌至2009年来最低。去年11月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智利大使贺乔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称,智利也认识到矿业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正在寻求出口结构的多元化。

  据路透社报道,智利铜出口今年上半年,几乎每个月都是同比下滑10%左右。尽管智利官方未向记者提供上半年铜出口量及出口额下滑的数据,但情况显然不容乐观。

  8月10日,智利经济部长路易斯·塞斯佩德斯在圣地亚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承,智利的铜矿与智利经济增长确实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智利铜矿业亟需转型升级,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铜价总是会上下波动的,智利作为最大的铜生产和出口国,会用更长远的目光来看待铜矿产业发展。”此外,智利希望提升生鲜、农林、酒业等非铜产品的出口比例来促进出口结构的平衡。

  智利外交部国际关系司亚太大区主席迪亚哥·托雷斯则心态比较乐观,“中国是一个超级经济体,GDP增速有7个百分点对智利而言就是天量,所以只要中国还在增长,就会对食品、铜产品等有巨大的需求,那么我就不会担心智利的出口问题。”

  但多数机构对铜矿市场及价格走势看法更为悲观。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Research)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称,铜价连续暴跌意味着全球近五分之一的铜矿在亏损。Vivienne Lloyd等分析师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如果价格维持在当前低位,一些铜矿,尤其是中国的铜矿,将不得不减产甚至关闭。麦格理在报告中预计大约17%的铜矿在亏损,而之前预测的比例为11%。该行还表示,因对小型私有矿山的数据有限,其估计数字可能有些“保守”,所以实际上濒临减产关闭的全球铜矿数量可能超过1000个。

  花旗集团(Citi)分析师也于8月17日指出,鉴于铜矿和黄金价格的多次相关关系,我们认为,在黄金市场未出现明显稳定的涨势之前,认定铜价现在已触底似乎为时尚早。

  银河期货8月发布的月报称,“从技术上看,铜价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支撑位在 5200 美元和 4800 美元之间,国内在 38000元到35000 元,在宏观面风险得到缓慢之前,铜市的压力仍会较大。”据称,主要影响因素分别为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中国铜消费需求放缓、全球三大铜交所库存增加、国际铜矿巨头BHP、淡水河谷、Freeport等扩产情况。该机构预计,全年国际铜市场过剩量在20万吨左右,铜价下跌空间还有15%左右。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净进口155.8万吨,同比降幅为10.2%。中国海关最新统计,7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为35万吨,1-7月为259万吨。于去年同期减少9.5%。卓创铜业分析师李晓蓓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中国铜产量增幅与去年同期接近,但进口量显著不及往年。

  促进非铜产品对华出口

  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及铜矿市场过剩影响,智利正在全面调整其出口策略,希望通过提高非铜商品的出口份额,尤其是三文鱼、红酒、水果等商品的对华出口来挽回因矿产出口下滑造成的被动局面。

  “以前,智利经济发展有3个主力队员,分别是铜产品、农林产品及红酒,但如今,铜产品已经打不上主力了。”智利农林部一位官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去年智利外贸中,非铜出口的不俗表现就得益于农林产品大幅增长,增长额分别为2.45亿美元和1.69亿美元。

  他举例称,在2004年,从智利出口的新鲜水果只有不到0.2%运往中国,而如今,这一数字增至16.6%。食品出口量也从1.4%增至7.9%。同样增加的还有酒类制造业,从2%增至8%,林业从11%增至24%,这些全部都在近10年内实现大幅度增长。

  智利一家大型上市公司Multiexport Foods亚太区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努力提高三文鱼对中国的出口份额。“最快今年12月,我们第一批烟熏三文鱼产品将通过冷链运输发往深圳,通过沃尔玛超市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这家智利领先的三文鱼出口企业位于巴拉斯港口附近,拥有25年历史及2100名员工。去年该公司共生产三文鱼、鳟鱼、大马哈鱼等7万吨(87%是三文鱼),年销售额达到400万美元。去年该公司出口份额最高的三个国家分别为美国、巴西及日本,分别占46%、18%、11%,包括亚太在内的全球其他区域出口份额仅为20%左右,“我们还是希望明年能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提高出口量,中国有13亿人,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食品等资源性产品,其中就包括三文鱼等海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同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智利圣地亚哥及蒙特港、巴拉斯港等地走访的多家智利大型猪肉、牛油果、贻贝、红酒出口企业也都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其中,智利最大的猪肉出口企业CHILEPORK已跟国内的京东网进行合作,未来将通过互联网电商将智利优质的猪肉产品送到国内高端消费者的餐桌上。

  路易斯·塞斯佩德斯表示,“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智利是拉美中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也是拉美最为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希望智利能够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合作的枢纽国,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智利来投资。”

  而迪亚哥·托雷斯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4年,共有5项来自中国企业的大额投资申请被批准,投资总额达2300万美元。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也将在智利设立分行,投资额高达1.8亿美元。

  但迪亚哥也坦承,从1974至2014年间,中国对智利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167亿美元,仅占同时期内外国对智利投资总额的0.10%,“这说明,我们合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一定是哪里存在投资阻力,我们一定会努力改善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铜价下跌考验智利 推动非铜商品对华出口

2015-08-20 08: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