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系概念持续遭爆炒 多股股价已经翻倍

2015年08月18日 07:58    来源: 京华时报    

  伴随着证监会21号文宣告证金公司未来不再入市操作,曾经帮助市场恢复平稳的“主力军”证金正在缓缓退居幕后。而被自由放飞的A股市场昨天也表现平稳,以不足1%的涨幅收官。与此同时,证金系概念股还在扩容,昨天,又有阳光照明等公司发布公告称,证金公司进入股东名册。证金系个股持续被市场爆炒。

  证金系概念不断扩容

  事实上,市场一直在猜测,证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将何时、以何种方式退出。伴随着证监会21号公告,称8月14日证金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一部分股票,多数市场分析认为,证金救市的角色暂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证金的持股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昨晚,阳光照明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1日,证金持有公司45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16%,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自7月9日启动救市模式以来,证金公司扫货范围在不断扩大,其持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34家(已发布正式公告),持股市值450亿元。市场分析认为,整体来看,目前公告的证金持股情况并非全部,伴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或定期报告,不排除证金系概念股范围还将扩大。

  证金系概念持续遭爆炒

  虽然证金正在缓缓退居幕后,但证金系概念股却持续遭遇爆炒。

  盘面信息显示,本周一,梅雁吉祥、华远地产、中新药业、常宝股份、冠城大通等证金系概念股继续涨停,而海越股份等也出现大涨行情。

  事实上,只要攀上证金系的高枝,公司股价基本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根据目前已公告证金持股的逾30家公司的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基本跑赢大盘,仅一家表现较差。具体来看,梅雁吉祥因涨幅最大,成为证金系的典型代表,其间收获了9个涨停,股价涨幅超过150%,成为此轮“攀亲”最大收益公司。

  此外,涨幅靠前的证金系个股还包括齐星铁塔、中联电气等,涨幅均超过100%。而天成控股、三爱富、梅花生物等涨幅均超过70%。

  □分析市场波动或将加大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西南证券策略报告显示,证监会21号文宣告证金未来将不再入市操作,未来涨跌将由市场自身的调节机制决定,将使得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一个有顶无底的局面,有可能市场波动将加大,个股分化更加明显。

  中信证券认为,证监会表态减少了不确定性,消除大幅下行的风险,影响偏正面,至少将吸引那些寻找结构化行情的投资者入场。证金公司将一部分股票转让给汇金长期持有,减少市场中筹码,将为银行业这个指数权重行业提供支持。

  股市进入稳定发展期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证监会的态度表明,股市目前正逐步进入稳定发展的状态。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汇金并宣布未来参与市场的方式和条件,显示不会对市场放任不管,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

  首先,证金公司可转让股票,显示就救市资金、已持仓股票的后续安排在更高层面已达成一致。

  第二,证金可以避免直接卖出给市场带来抛压,腾出空间,再遇市场突发状况可及时出手,调控市场。而汇金将长期持有协议转让的股票,自主进行价值管理。

  第三,证监会对证金公司的未来行为模式再次做出说明,市场对救市立场的各种疑虑短期应进一步消散。

  第四,证监会判断市场已基本恢复常态,应当逐渐回归市场化。因此,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以及恢复市场功能是其后续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金系概念持续遭爆炒 多股股价已经翻倍

2015-08-18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