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首次股权投资水务 碧水源涨停

2015年08月1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霞

  作为民营企业的碧水 源(300070,收盘价52.25元)携手国开行走上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发展新阶段。停牌近一月的碧水源8月15日披露了定增完成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逾60亿元的定增完成公告中出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影子,公司股票也于昨日(8月17日)复牌后呈现“一字板”。

  国开行旗下公司参与定增

  8月15日,停牌近一个月的碧水源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宣布定增顺利完成。据资料,此次定增碧水源以42.1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1.4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2.3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61.87亿元,锁定期为12个月。

  此次碧水源募集的逾60亿元资金中,发行对象有3名,分别为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武昆;其持有人账户齐鲁碧辰2号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新华基金-碧水源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及自然人武昆配售股数分别为6750万股、6140万股和1890万股,配售金额分别为28.46亿元、25.89亿元和7.97亿元。

  有意思的是,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通过“齐鲁碧辰2号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新华基金-碧水源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碧水源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此次定增完成后,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54.34亿元认购1.29亿股,获得碧水源10.48%的股份,成为碧水源第三大股东。

  投资模式开创行业先例

  碧水源此前公告,募集资金的50亿元将用于4个项目类型(BT、BOT、BTOT、PPP)的14个水处理项目。公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深入参与行业PPP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后续融资能力,提升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8月13日,碧水源完成了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新增股份登记工作,而有了国开行的雄厚支持,碧水源在二级市场上也受到强力追捧,8月17日复牌后呈现“一”字涨停,报收于52.25元/股。

  海通证券表示,碧水源业绩增速出现反转在于2015年行业面的改善和在手订单,2015年市政水务板块在“PPP”推广、“十二五”收官以及“水十条”三驾马车的带动下,将出现市场放量。

  碧水源董秘何愿平在8月15日的机构调研中表示,国开行的战略投资将是长期的,除了带来的资金、项目等优势外,有望为碧水源最为倚重的技术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国开行首次股权投资水务板块,开创了行业先例,公司背靠政府资源,将补上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在资源背景方面的短板。长江证券进一步表示,国开行是国家唯一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开发资金,这次参与碧水源定增,是首次股权投资水务领域,显示出在“水十条”出台之后,国有资本对污水治理领域的高度重视。同时,碧水源有望依靠国开行的政府资源优势,提升在市政环保领域的话语权,凭借品牌优势和丰富的PPP项目运作经验争取到更多的订单,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开行首次股权投资水务 碧水源涨停

2015-08-18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