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行情成机构共识 公募基金轻仓战A股

2015年08月13日 08:59    来源: 华夏时报    

  8月8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必须提高至80%的大限。

  按照去年重新修订过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股票型基金仓位最低为80%,而此前股票型基金仓位采用的是60%-95%的仓位标准,并定于今年8月8日实施。这意味着,不满80%仓位的股票型基金要么提升仓位,要么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根据规定,若现有股票型基金合同约定的最低仓位不符合80%规定的,可以选择修改基金类型为混合型(除合同明确约定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外),仅需要履行修改合同并在取得托管人认可后进行相应的公告及备案流程即可完成;而如果需要最低仓位提高至80%以上,则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契约。

  《华夏时报》记者对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进行梳理发现,绝大部分仓位低于80%的股票型基金还是选择转型为混合型基金,而只有极少数选择修改基金契约、改变投资策略。

  股基更名潮

  8月6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其旗下南方积极、南方高增、南方绩优、南方成份、南方隆元产业、南方盛元、南方优选、南方策略8只股票型基金均更改为混合型基金。

  “上述8只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低于百分之八十,不再符合有关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规定。”南方基金在公告中指出,“本公司经审慎评估,经分别与上述8只基金的托管人协商一致,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决定不改变上述8只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组合比例,统一变更为混合型基金,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相关条款。”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整理,截至2015年8月8日,由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共计382只,涉及基金资产净值规模5631亿元。

  更有几家基金公司将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悉数转为混合型基金。记者浏览公告发现,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将旗下9只股票型基金全部变更为混合型基金。长盛基金、中欧基金等官网中也无股票型基金分类。

  而有些基金甚至还召开了持有人大会表决修改基金名称的决议,比如鹏华行业成长(206001,基金吧)证券投资基金以通讯开会方式召开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投票时间自 201 5年 7月 3日起,至201 5年 8月

  4日 结束,通过了将其更改为混合型基金的决议,并提出在新修改基金合同前预留不超过十个开放日的期间供持有人选择赎回。

  “选择将股票型基金更改为混合型基金,一是程序简单,一般都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另外一个是跟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有关,基金经理大部分习惯了60%仓位底限的投资策略,一下子将底限升至80%,对基金经理是个比较大的挑战。而更改为混合型基金投资范围和策略都将不会有什么变化。”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也有一小部分股票型基金选择召开持有人大会,将投资策略60%的仓位底限修改为80%-95%。安信价值股票型基金就公告称,以现场方式召开了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修改投资组合比例的议案》,按《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安信价值精选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修改为“80%-95%”,并报证监会备案。

  基金轻仓战A股

  “混合型基金没有仓位限制,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可以躲避风险,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仓位本身是个双刃剑,如果牛市来临,而基金经理又没有及时反应过来的话,也可能跑输其他产品。”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

  据华泰证券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从单只基金变动的总仓位情况看,在统计的560只基金样本里,有193只基金的仓位上升,占全部基金数量的34.46%,而其余367只基金仓位出现下降,占全部基金数量的65.54%。

  “从基金仓位变动的原因来看,剔除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在全部560只基金样本中,有297只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主动上调,平均增加仓位3.51%,加仓规模有68.27亿元,有263只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主动降低,平均减仓1.93%,减仓规模为95.10亿元,约六成基金主动减仓,表明基金整体看空后市。”华泰证券在报告中指出。

  而好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8月初,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当前仓位为59.85%,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附近。或许数据不一定准确,但可以折射出的是,在当今A股尚未触底,救市资金护盘来回拉锯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的仓位是处于低位的。

  “乐观地看,基建计划正在推出以对冲经济下滑。7·28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综合管廊建设、7.30政治局会议则是将下半年目标转向经济,这些都显现出了管理层稳增长诉求明确。”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谨慎地看,三季度第二三产业将会是确定性的承压的。9月3-4日召开的二战纪念活动对北京周边生产可能起到一定的制约,在2014年11月APEC会议停限产期间,经济环比增速便因此出现短期的显著下滑。除此之外,股市大幅调整也会令第三产业增速放缓。言下之意,加码基建的作用可能有限。”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行情成机构共识 公募基金轻仓战A股

2015-08-13 08:59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