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磨坊国际部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玺在题为“互联网+实体店:移动、本地、社交”的分论坛上发言(图)

2015年08月10日 15:21    来源: CE.cn    

  

  2015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8月10日在南京举行,图为通用磨坊国际部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玺在题为“互联网+实体店:移动、本地、社交”的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南京8月10日讯 今日,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举行,通用磨坊国际部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玺在题为“互联网+实体店:移动、本地、社交”的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记得前一段时间,看了美国的CMBC一个频道访问亚马逊的总裁,记者就问他,你现在做的很成功,你这个晚上睡不着担心什么?他说我担心我的企业有一天会死掉,记者说你这么伟大还担心这个,他说你错了,所有的企业都会死掉,我的愿望就是在我的有生之前看到亚马逊还活着。

  所以,为了企业不死我们要做什么?首先,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企业,一个要做的就是以客户为先,就是你要怎么了解互联网,怎么样和互联网有一个连接,怎么让消费者体验到互联网传统的各个方面。所以说所有的全世界企业来讲,所谓的竞争优势你的一切优势,都是暂时的,没有持续长期的竞争优势,所以我们作为我们现在的时代,要不断的研究消费者的一个消费行业态度和消费趋势。探索动态平衡,建立新的业务模式,你们今天谈到的互联网+零售,互联网+什么,都是一个新的业务模式,但是一切业务模式必须以消费者为主,消费者为先,你如果不了解消费者的洞察,你没有办法把这个模式做好,这是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对我们传统企业来说应该是更加的在这样一个变化多端的时代里,你怎么更能了解消费者,消费者需要什么,才会把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做好。

  我们其实在这个年代变革,其实是一个主题,你的创新也是,但是我们主要的形态都是这样的一个主要的变革形态。我们可以看到,从以前的一般的打印机到3D打印机,我们的金融消费,到我们整个的智能机器人,都可以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那么对于一个哈根达斯来说,我们碰到的问题也是很多的。

  第一个核心竞争力不断的减弱,不但的有大品牌竞争,你的门店也有其他的,我们叫做边缘竞争力也会加剧。我们做餐饮的,做哈根达斯店,你的其他的店,各种各样的这些甜品店,不是跟你冰淇淋竞争,但是跟你产生一个客流的竞争。它是一个边缘化的竞争,这些方面会越来越加强,对于每一个行业都是这样产生的一个行业。我们前一段时间也看到一个文章,现在讲的O2O,但是O2O死掉了很多的公司,不管是旅游,不管是美容美甲都死掉,都是他们没有人真正的了解消费者需求,他们在消费者需求和产品之间没有找到一个连接点,第三个就是你怎么让你的O2O产生像我们这种传统的产业这样的一个消费者可以体验你的产品。今天早上也谈到了,苏宁云商店,主要就是让消费者体验,能够看到产品,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体验,就是在网上买是不可能让消费者产生一个连接,不可能我看到一个图片,不管你这个图片是3D做的多好,如果消费者没有看到,中国人所看到的,一定是看到才是实在的,如果你没有消费者的体验,那么就是肯定是会失败的。

  不断什么样的变化,像我们这样的传统产业,是有一个非常大的生存的空间,举一个例子像日本,其实日本的互联网时代网络经济对他的实体店冲击是不大的,应该是最小的,他们做了什么?第一个,人性化的细节服务,方便的基础设施,其实在中国很多的这些百货也开始做这些方面,像青岛海青(音)就是学了日本整个的管理,他们的会员制,他的健身方里面,电影院就不用说了,包括提供一些医疗保健服务,各个方面让消费者到了这个地方来,首先有一个连接,第二个感觉到方便,第三个真正体会到服务。这些是我们的互联网店上体验不到的,必须到线下去,所以这是一个其中的案例。第二个大家看到了,当DVD非常盛行的时候,那么很多做影院的说,我们的影院是没有办法生存的,到了OVD出来的时候,但是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影院现在蓬勃的发展,可能前天早上张董事长说,我们整体的销售超过美国,还是一句话体验,你在家里面不可能像电影院那样你可以跟女朋友坐在一起吃着哈根达斯看电影,这也是一种体验,所以体验是分不开的。所以说这样的网络上不能够发生的,他带着家人,带着恋人去买东西,选择看电影吃饭这样的一种体验和连接。这也是一个传统产业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不可替代的一个优势。第三个可以看到,当80年代,80年代电子表出来的时候,那时候的电子表是非常非常时髦,当时的瑞士的表业说,他们的可能就是完蛋了。但是到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相信基本上在座的每一个人,70%以上主要带表的还是机械的,为什么?他的一个传统的工艺精益求精,所以这个也是互联网企业没有办法替代的。所以说我们讲为什么传统企业有他生存空间,因为这些空间这些优势是互联网企业不可能替代的。

  作为一个像我们这样一种传统企业,你怎么样在现代的形式下生存,对于我们来说,互联网企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优势,只是今天的主题说互联网+零售,其实我认为更多的是互联网+品牌。

  首先要有互联网,有产品,有品牌,你有品牌才有零售。这样的渠道我们认为首先要以客户为先,你必须要发掘你的消费者的一个洞察力,要了解他们的消费习惯,你有自己的品牌,第二个,要充分的发挥,你的传统产业的优势,刚才我们谈到了一个服务,第二个体验,第三个你对品牌消费者和品牌的连接,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亲睐,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优势。第二点我们认为在线的一些互联网消费的平台,那么O2O,我们用O2O做一些什么,第一点,我们通过O2O跟消费者更好的沟通,我们有新产品,我们有促销,我们有品牌的推广和引入,这个是对我们传统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好时机,比我们以前做传统的电视广告要便宜很多,非常感谢互联网有了这样的一个平台,有了微信,有了O2O推广,那么我们的这些广告费用这些其实减少了很多。那么第四点,是从O2O当中要了解消费者的行为,其实在O2O当中,他你到这个门店几点钟来,点了一些什么,他和家人来还是一个人来,他一个人来消费什么,他什么时段会消费什么,周末会消费什么,其实这些都从我们的数据当中都可以挖掘出来,以后定向的推广,你的产品的促销非常可以做的非常大的个性化,包括人性化。

  最后一个就是CRM,就是我们一个客户忠诚度的平台,我相信做的好的企业都有非常大的CRM,对于他的忠诚度的一个平台,这样我们哈根达斯目前我们的CRM有200多万,星巴克也非常多,通过这些CRM也不是按照现在的网络资源就是市场,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对品牌忠诚度的一个管理平台,这样子你会更多的用你的CRM,用你的粉丝做传播,推你的产品,把他们的连接度抓好,你所有的产品,对企业一个平台的改进,和他们沟通会做的更有效,所以说对于我们传统企业来说,总结一下,我们的业务模式,也就是说必须要发挥第一点,你的传统企业的优势,如果你连自己的优势都没有,盲目的做一个互联网企业,我觉得这个肯定是做不好的,那么第二个,就是用O2O进行你的消费者沟通,大数据的管理和CRM的管理,只有这样你的企业才可以生存下去,那么这是一个案例,我们在去年中秋节跟微信做了一个中秋送月饼这样的活动,就是充分的用了微信的互联网的平台,让我们做O2O线上采购线上卖,做的是非常成功,1500人次,加上我们的户外和线上的广告,消费者买了之后,用微支付就可以拿到O2O的二微码领取,这个其实对于一个传统行业是一个新的销售和推广的模式。那么我演讲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2015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用磨坊国际部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玺在题为“互联网+实体店:移动、本地、社交”的分论坛上发言(图)

2015-08-10 15:2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