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再度大跌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又受宠

2015年07月29日 07: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央行持续降准、降息及逆回购政策的影响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跌势还在延续。除了1-3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回到4字头之外,3-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首次跌破5%。

  不过,由于股市的持续震荡,特别是一些前期将银行理财资金转入股市的股民在炒股亏损之后,重新将资金转回银行,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反而“逆势增长”。

  资金再次青睐银行理财

  一银行人士坦言,股市火热的时候,大量资金从银行搬进股市。但是,自从股市暴跌后,相当多的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转回银行理财等稳健产品。

  数据显示,上周共有73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中,仅有1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1.37%。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量占第一的3-6个月中期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首次跌破5%。而发行量占比最大的1-3个月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7月初跌破5%后一路下跌至4.82。

  另外,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虽然也有小幅下跌,但平均预期收益率都高于5%,其中,投资期限为6-12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较上周下降0.08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一年以上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7%,较上周下降0.11个百分点。“股市的一场暴跌,比任何营销还管用,这个月我们新产品出来,我在微信朋友圈上一发,立马就有不少人跟帖。有些客户一看到信息就直奔而来,有几款收益稍高点的产品当天就被抢完了。”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尽管理财收益率有下滑,但投资者对理财的热情度却并未减少。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股市火热的时候,大量资金从银行搬进股市,为了挽留客户,不少银行极力‘做高’收益率。但是,自从股市暴跌后,相当多的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转回银行理财等稳健产品。”某银行人士坦言。

  未来市场将持续宽松

  伴随着央行多次降准、降息的举措,市场流动性一直呈现宽松态势。这使得与流动性息息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疲弱下行,直至“破5”。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较上季度增长较多,但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共有29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32910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19.75万亿。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仍然最多,较上季度增加5626款至13578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3.10个百分点至41.26%;国有银行发行数量上升2774款至5766款,占比为由14.37%上升至17.5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为9800款,占比为31.28%,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为3766款,占比为11.44%。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短期一个月以内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只占总发行量的2.21%,同比下降59.33%,环比下降54.2%。

  此外,随着股市的火爆和市场流动性的日渐充足,余额宝的收益也一路下行。继6月16日收益率跌破4%之后,余额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期又创出3.339%的新低。收益率下滑的同时,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也随之缩水。

  记者发现,不只是余额宝,在微信理财通上线的华夏财富宝、汇添富全额宝、广发天天红、易方达易理等4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也都在3%-4%之间,分别为3.80%、3.26%、3.25%、3.30%。

  业内普遍认为,伴随着央行多次降准、降息举措,市场流动性一直呈现宽松态势。这使得与流动性息息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疲弱下行,直至“破5”。“下半年央行仍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额存单的利率有可能调整,加上存款利率上限有可能继续放开,银行理财借道信托入股市的通道将被关闭,因此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下滑。尤其是保本类理财产品,将受到更大的冲击。”有理财分析师认为,在央行持续降准、降息及逆回购政策的影响下,理财产品近期会延续下跌趋势。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内难以回到过去的高收益时代,超6%收益的理财产品将屈指可数。

  本报记者 陈思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再度大跌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又受宠

2015-07-29 07: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