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千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投资

2015年07月27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王金虎)为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经国务院同意,山东省政府将山东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00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目前,已到位资金324亿元。这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后,首个宣布划转养老金给社保基金运作的省份。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社保基金累计结余355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33亿元。在国家没有放开投资运营权限的情况下,社保基金结余只能购买定向国债或转存定期,地方政府无权进行其他形式的投资运营。在此之前,山东的做法是最大限度扩大社保基金结余定期存款特别是中长期存款的比例,争取存款收益最大化。

  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此次委托投资运营的委托期限为5年。同时,他还透露,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投资运营情况看,2013年的收益率为6.2%,2014年达到11.69%,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实施委托运营将大幅提升山东省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水平。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底,山东启动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目前,180亿元的国有资本已划转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现在,我们正着手把省直部门管理的460多户省属企业统一纳入省国资委监管,也要划转30%的国有资本由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这大概有760亿元的资产总额,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80多亿元。”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介绍说。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千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投资

2015-07-27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