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火线辟谣稳住军心 沪指三连阳再冲4000点

2015年07月21日 07:45    来源: 扬子晚报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以往升势,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同步实现“三连阳”,创业板指数表现继续强于两市主板。沪深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改善了投资者对于后续行情的预期。券商分析师表示,本周板块轮动,市场将呈现一片火热。牛市进入第二阶段的盘整期,市场中期底部已呈现,后市或现大幅震荡慢牛行情。

  昨日盘面 沪指4000点得而复失

  周一开盘,沪深两市涨跌不一,沪指小幅低开后翻红冲上4000点,之后回落翻绿,盘中石油双雄再度发力护盘;午后开盘沪指回升翻红,之后一路震荡拉升,临近尾盘涨幅略收窄。创业板指高开高走,一路震荡上升冲上2900点,10点33左右冲高回落,最低跌至2777.91点;午后开盘,创业板指震荡走高,临近盘尾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报3992.11点,涨34.76点,涨幅0.88%,深成指报13202.39点,涨197.43点,涨幅1.52%,创业板报2848.30点,涨64.98点,涨幅2.33%。沪市昨日成交6882.6亿,深市成交6317.5亿,两市共成交13200.1亿,比上一交易日11010亿元的交易量有明显增长。

  个股方面,沪深两市维持涨多跌少格局,上涨个股总数超过17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00多只个股涨停。

  板块方面,航空制造、卫星导航、国产软件、军工航天、智能电网等板块涨幅均超过5%。互联网金融、军工改制、以及互联网+板块开始全面反弹。IT板块表现活跃,启明信息、捷顺科技、超图软件等36只个股封涨停。

  盘面上,一方面是刚复牌的个股继续涨停封板,另一方面市场热点板块开始轮动,盘面一片向好。权重板块完成了护盘的使命,在底部盘整。后期热点板块将进一步向中小板块方向偏离。

  股民故事 行情看涨,股民依旧很“迟疑”

  最近大盘的普涨行情,让一些身在市场外的人很羡慕也很忐忑,而“围城内”的人也如同“惊弓之鸟”,操作起来很迟疑。

  南京85后股民杨女士在上周的行情动荡中表现得很“淡定”,因为她的股票只有一成仓位在交易,其余都在停牌。昨天,她的两只重仓股复牌,心情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这两只复牌的股票,一只是在大盘跌到最底部停牌的,复牌后不出意料一字涨停;而另外一只大概在4000点左右停牌,一复牌股价就往下掉,“难道这是要补跌吗?”杨女士吓了一跳,赶紧在下跌过程中将股票卖掉大半。谁知下午这只创业板股票又牢牢封死涨停。“经历大跌,我都快有心理阴影了,见不得风吹草动!”

  与杨女士相反,股民张先生作为5月份入市的新股民,已经在大跌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且努力学习了各种技术指标,现在他是越挫越勇,用他的话说,用备战高考一样的状态去学习A股,现在已经可以自己选股了。张先生昨天一大早选择了两只股票,到中午收盘时,已经临近涨停。“我选股主要是看哪只股没有涨,或者还没有补涨,就买哪一只。”昨天,张先生买了帝龙新材和河北宣工,他表示,河北宣工周四还在跌停板上躺着,但该股是北京申办冬奥概念股,估计有戏,所以毫不犹豫地选入。“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不敢买,现在可是补涨的行情呢!”张先生说。

  虽然股市在上涨,但是很多股民依旧不敢建新仓。南京70后股民夏女士最近专心做T,“我现在半仓,其中三成的仓位买的是银行B。最近我观察它好几天了,发现它上上下下起伏不定,每天都这样,所以决定勇敢做T。”昨天早盘,夏女士在1.043处买入5万份,一小时后1.056成功卖出,赚到600多块钱。

  后市预期 大动荡接近尾声,中期底部确立

  上周五,沪深两市在成交量较前期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拉出了3%以上的长阳K线,改善了投资者对后续行情的预期。本周A股延续升势,券商表现相对乐观。浙商证券表示,市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挫以及报复性反弹之后,多空力量开始逐步趋于平衡,大盘再度大幅下跌空间已经被封杀,但400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也不小,因此股指震幅将逐步收敛,但震荡时间将会延长。

  申万宏源认为,管理层政策走向主导短期市场方向,中期“重建”成为A股市场关键词,资金供需的新平衡需要重建、市场信心需要重建、市场整体的估值体系需要重建。国泰君安表示,A股市场面临的大动荡已经接近尾声,救市政策目标基本达到。国金证券表示,在近期一系列“救市”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的大背景下,短期内A股“去杠杆”或阶段性步入尾部阶段,政策环境依旧“友好”,继续看好“信用背书”的一轮反弹。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超跌反弹的格局或称之B浪反弹,政策面多重利好将逐步释放效力,支持后市向好。但经过之前的下跌,大量杠杆资金遭受重创,投资者风险偏好也大幅降低,因此,反弹不会一帆风顺,取而代之的很可能是大幅震荡的慢牛行情。根据超跌反弹的初期特征,市场一般会出现数十家个股从底部反弹1倍乃至更多后会再度出现回调压力。因此,预计本周市场仍处于超跌反弹格局中,但震荡会更为明显。

  海通证券认为,市场中期底部已现,震荡蓄势。市场中期逻辑未破坏,未来由快到慢、机会仍在。本轮牛市的两大根基,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和基本面改善趋势未变、居民资产配置向股权类资产迁徙趋势未变。不过,暴跌后市场风格改变,从炒概念到讲业绩,随着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来临,业绩确定性将成下一阶段影响市场结构的关键。

  证监会否认研究

  维稳资金退出方案

  特别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昨日10点半以后市场跳水是源于一则不实消息——有报道称证监会正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并且暂不考虑设立平准基金。昨日午间证监会紧急澄清“正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报道不实。午后沪指即企稳回升,最终日K线连拉三连阳。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与券商代表于7月17日下午开会讨论维稳资金如何退出的问题;其间,还提到是否设立平准基金的问题。报道称,证监会和证券公司代表都不赞同成立。该报道称,券商的出资退出有三种可选方案:一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按出资比例,分给各家券商;二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留在证金公司,留作以后融券业务的券池,证金公司返还各家券商的出资;三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换成ETF基金,按比例分配给券商。

  7月20日早盘,A股应声跳水。午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紧急“辟谣”,称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不实。证监会特别强调上述报道未向监管部门核实:“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另有报道称,对于券商维稳资金如何退出的问题,早在签订协议时就已经确定,21家券商拿出的维稳资金所购买的股票一律记录在券商自己的名下,未来股票的涨跌由各家券商自己承担。新华社昨日则发文称,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各项利好措施的提振下,股票市场情绪渐趋稳定。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向好、杠杆风险逐步释放的背景下,基本面为股市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火线辟谣稳住军心 沪指三连阳再冲4000点

2015-07-21 07:45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