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暑期出游热 网购机票警惕三大陷阱

2015年07月21日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胡沛

  暑期如果您遇到类似的机票旅游方面的问题和苦恼,或者有困难想寻求帮助,请扫描二维码下载成都商报客户端,或拨打商报热线电话86613333-1进行投诉反映。

  暑期来临,又到了航空出行旺季。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成都商报反映,她在旅游网站上购买了机票后发现捆绑了两个保险,而在要求退票之后,一个保险的款项却迟迟没有退回。

  据此前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机票套餐退改签费用过高、囤积低价票当作高价票出售以及特惠机票强行搭售保险等附加费用,已成为航旅出行投诉最为严重的三个问题,而这恰恰是在线旅游平台赚取差价的三大惯用手段。

  陷阱一:特价机票捆绑保险

  成都市民刘女士近日在去哪儿网上给女儿订购了一张川航成都出发去昆明的机票,这张300元的特价机票加上民航发展基金,总共350元,此外还捆绑搭售了一份30元的航空意外保险,一份30元的航空延误险。

  但刘女士因操作失误误把7月20日按成了9月20日,刘女士提出想要改期,去哪儿网称,因为是特价机票,规定不得改期或者签转,只退民航发展基金50元。“下单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留意退改签政策,APP订单设置页面可以说非常隐秘,而且订单直接勾选了航空意外险和航空延误险,稍不留神就直接购买了,如果不购买这个套餐也就享受不了这个优惠的机票价格,这不是明摆着的霸王条款吗?”

  而更让刘女士诧异的是,在提出退票申请后,她很快收到了50元民航发展基金和一个30元的退款,另一个30元保险的退款却迟迟没有到账。

  于是,刘女士向成都商报投诉反映此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去哪儿网表示昨日晚间已先行垫付,将金额为30元的航延险退给了刘女士。

  消费建议:在在线旅游网站购买低价票时一定要注意相关的保险产品细则,如果不愿意购买保险可以选择取勾,此外可以单独在保险公司网站上购买航空类保险产品,价格一般比旅游网站便宜得多。

  陷阱二:机票退改签手续费过高

  广受诟病的还有在线代理商的退改签手续费高于航空公司的收费标准。

  今年3月份,福建消费者蒋先生通过携程网,订购了一张3月24日四川航空公司成都飞往厦门的机票,但因一时着急,把名字输错了一个字。蒋先生马上联系携程网客服,客服称名字错了不能更改,只能退票,并且只退50元民航发展基金。“990元的机票,为什么只退50元民航发展基金?”蒋先生认为不合理。几经沟通后,也只退还200元。为了不耽误行程,蒋先生选择退票,重新花1300元购买了一张机票。

  随后,蒋先生向川航客服咨询,得到的答复却是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名字错了只需要找机票代理商进行更改就可以,无需退票后再重新购买,并且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退票手续费不超过票面价格的10%。“不过此后经过协调,携程网已同意退款990元。

  消费建议:尽量选择成都机场的直属售票处、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或者其他正规的销售代理企业,在购买特价票时要特别注意退改签政策,切不可被低价票所蒙蔽。

  陷阱三:机票价格虚高

  今年端午节前买了一张七折机票的黄小姐,现在还颇感无奈。当时她在网站上购买了一张七折的机票飞北京,原本以为这是机票的实际价格,但是后来退票时才发现是一张不能退的特价票。黄小姐只好调整时间按照机票既定日期出发。

  昨日有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众多的购票陷阱中,有一种比较隐蔽:消费者可以顺利登机,甚至拿到纸质行程单,却不知道其实自己买到的机票价格虚高。

  成都华商航空票代公司总经理李岸说,“有些黑票代会对行程单造假,如果查一下那张机票价格,就会发现其价格比行程单上显示的价格要低得多,行程单上是打八折的价格,而实际出票是六折。”

  消费建议:购买机票时,可检查行程单右上角印刷序号的后4位是否与验证码一致,如果不一致,该行程单就是假的。并且可将行程单对准亮光处,看是否有SW、MH字样的水印,看行程单复印件的黄条位置是否显示“复印无效”字样。另外,还应该仔细核对姓名、航班日期、航程等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暑期出游热 网购机票警惕三大陷阱

2015-07-21 07:37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