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板块布局黄金时段到来 12只股被大股东增持

2015年07月20日 07:38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在本轮大盘的暴跌式调整中,军工板块可谓是全行业中跳水较猛的:军工板块指数一度接近腰斩,平均跌幅高达50.82%,而整个行业估值也曾跌回暴涨前水平。

  不过,也恰恰是股价严重背离价值,在上周市场反弹过程中,军工板块也扛过了领涨大旗,率先吹响了反攻的号角。而且,目前军工板块仍处于低位,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值得期待。

  分析认为,军工板块的大跌蕴含了一定的投资机会,就短期而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跌幅较深、短期仍未公告增持计划的军工股投资机会。

  资金入场抢筹军工股

  回首此次市场下跌,中小创大幅下跌,国防军工也不例外。除停牌外的军工相关上市公司受到严重冲击,跌幅居各板块前列,申万军工更是下跌逾五成。

  不过此后,国家队及时出手,以及央企的救市举措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各类增持或不减持公告既增长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反映出公司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

  因此,待市场情绪企稳后,军工股率先反弹。在近6日的反弹中,航天军工板块个股表现明显强势,行业指数反弹幅度超过了30%。根据资金流向统计显示,17日有78.93亿资金入场抢筹军工股。

  从行业角度统计,7月份以来国防军工股也被产业资本看好,获净增持公司家数占行业内成分公司家数的比例为37.5%,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之首。

  同时,据不完全统计,32家国防军工股在7月份共有12家被重要股东净增持。7月4日,四川九洲率先发布公告,收到绵阳市九华投资管理中心购买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

  另外,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九华投资也于7月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购买公司股票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96%,平均价格23元/股。

  随后,海特高新、中航机电、中航动力、中航动控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增持公告。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通知各控股上市公司,指出“各控股上市公司股东要根据目前股价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有关资产注入、资产重组、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方案,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

  据中航工业集团方面透露,截至目前,中航工业已投入资金达11.63亿元,同时,中航工业各直属单位和成员单位高管通过二级市场也在进行增持,部分高管增持1万股以上。

  同时,部分央企军工上市公司如中航动力、中航飞机等都提出正积极探索股份回购、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军工上市公司股价跌50%,部分优质股遭到错杀,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牛市逻辑不变的前提下,预计军工板块会在此轮上涨中居于前列。

  三四季度可布局军工板块

  率先领涨的军工板块后市潜力又如何呢?市场人士分析认为,7月以来,国防军工板块以20.45%的整体跌幅成为A股市场下跌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经过此轮下跌后,多只军工股安全边际已达到历史新高,投资价值已清晰呈现。

  “当前市场中,估值体系已经发生错乱,央企及高管的预期目标价位远未达到。”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结合目前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比率较低,未来将有进一步动作,现在正是筑底的好时机,建议关注前期跌幅较大、大股东增持、业绩平稳增长等具有优质资产的公司。

  对此,国元证券进一步指出,从基本面逻辑来看,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只有30%左右,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刚刚起步,同时下半年军工在阅兵背景下军备升级的主题投资机会仍存,中长期内看好军工板块。

  同时,国元证券也建议,从市值突破与成长性角度,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的军事战略》所宣示的方向,中长期投资标的可选择四大市值突破公司:中船防务、中国卫星、中直股份、成发科技,以及四小优势成长公司:威海广泰、海特高新、欧比特、利君股份。另外,从股价跌破增发价角度,可关注四川九洲、中航重机、中海达、国睿科技等。

  结合公司跌幅情况、当前和未来增长情况,考虑上市公司增持及高管增持情况,国信证券也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如:中航动力、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机电、航天电器、中直股份等。

  关注超材料行业投资机会

  “未来比较看好7月中下旬到8月底的军工板块的行情,”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的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分析称,原因主要在于:首先6月军工板块的调整非常充分,为下一轮军工板块的上涨提供了预留了空间;同时,9月3号的大阅兵是行业今年以来最重大的事件,其带动作用或许会提前反应;另外,随着军民融合的政策会走向深化,国防工业2025的规划编制以及军工开放试点扩大等等这些事件性的刺激在未来会陆续推出。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三、四季度将会是军工行业相关政策、事件的高发期,也是布局军工的黄金时段。随着工业4.0的积极布局、《国防科技工业2025》的确认编制以及顶层改革的深化进行,回归制造业才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重中之重,建议投资者关注数字化制造和新材料及其制备工艺和应用领域。

  从细分领域来看,民航客机和直升机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融入国际巨头万亿市场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动力、中航光电。

  另外,以超材料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革命正在引领产业创新,并将最终引发新军事革命,建议投资者关注新技术、新材料行业的投资机会,核心标的有:四川九洲、火炬电子、华工科技、光电股份等;下半年民参军企业依然值得关注,核心标的有:精诚铜业、红宇新材、利君股份等。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军工板块布局黄金时段到来 12只股被大股东增持

2015-07-20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