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众筹平台未来或比P2P更热门

2015年07月18日 08:23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郭雀屏

  众筹作为互联网新兴项目,近两年越来越受到关注,新增平台的数量也是急速上升,通过众筹获得资金的项目也越来越多。近日,小米正式上线了其众筹平台——小米众筹,事实上,这一领域早已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巨头以及知名企业的视线,去年底以来,包括京东、阿里、腾讯、平安、万达等行业大佬,纷纷涉足众筹, 而蚂蚁金服旗下的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更是在上海成为首个获得工商登记确认的股权众筹企业,营业执照编号为“001”,这是全国第一例,成为股权众筹领域的一件大事。

  与此同时,国内外资本大鳄的视线开始聚焦众筹,国内一大批众筹平台如天使客、众投邦等都已经获得了融资,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我国众筹产业的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

  今年上半年新增53家众筹平台

  据盈灿咨询的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235家众筹平台,目前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达211家。仅2015年上半年新增53家众筹平台。

  目前正常运营众筹平台中,股权类众筹平台数量最多,达98家,占全国总运营平台数量的46.45%,其次为奖励众筹平台为67家,混合众筹平台42家,纯公益众筹平台最少,仅有4家。

  目前正常运营众筹平台分布于全国19个省市,多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东北、西北和西南诸省基本属于众筹平台(不计P2P网贷)的空白地区。北京作为众筹行业的开拓地,平台聚集效应较为明显,一些运营时间较久、较为知名的平台如天使汇、淘梦网等均诞生于此地,目前也是全国运营平台数量最多的地方,多达58家。广东地区居第二位,运营平台数量达49家,由于良好的创业环境,该地区对创投资金需求量大,股权众筹平台数量居多,占据该地总众筹平台数量的61.22%。上海则紧随广东、北京之后,目前运营众筹平台达35家,其中股权众筹平台数量居多。

  另外,浙江、江苏、四川、山东、重庆五地众筹平台数量介于5-15家之间,基本为2014年及以后成立的平台,运营时间相对较短。河南、安徽、天津、福建等地也存在个别众筹平台。

  在众筹金额上,全国众筹平台上半年总筹资金额达46.66亿元。其中北京以16.46亿元的筹资金额位居榜首,其次是广东省,达13.03亿元,浙江和上海位居三、四位。

  股权众筹“合格投资人制度”即将出炉

  从2011年第一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诞生,到2012年新增6家,再到2013年新增29家,众筹平台增长较为缓慢。而至2014年,随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爆发,众筹平台数量显著增长,新增运营平台142家。在新平台不断上线的同时,一些老平台因运营不善而倒闭,截至2015年6月份倒闭的众筹平台达24家,其中2014年上线的平台倒闭最多,达13家,2013年成立的平台倒闭的概率最高,高达34.48%。

  众筹行业在继2014年快速发展之后,2015年上半年在平台数、融资金额、投资人数上都获得了巨大提升,这或许与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层面对众筹行业的鼓励和扶持有关。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股权众筹试点。此后,股权众筹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当时往证券业协会报送会员的众筹平台有近200家,其中有实际交易的70家左右。

  今年的6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公开表示“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表现出了大力支持的态度。

  而最新的消息是业内期盼已久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透露,《意见》应该会在本月底之前公布,将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网络支付等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主要业态形成比较明确的原则和规定。其中针对股权众筹风险防范问题,《意见》特别提出合格投资人制度,但详细限定条件还有待证监会股权众筹监管法案再作规定。

  股权众筹迎来“千亿市场”蓝海

  按照回报模式,目前国内的众筹平台可划分为权益众筹、股权众筹、债权众筹和公益众筹四种类型。而在这四类众筹模式中,股权众筹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表现突出。

  盈灿咨询的上述调查就显示,目前正常运营众筹平台中,股权类众筹平台数量最多,达98家。根据零壹财经的调查,2014年我国股权众筹行业可获取的数据显示,成功项目有261个,筹资总额5.8亿元。另据清科集团旗下的私募通统计,2014年国内典型的13家众筹平台共发生融资事件9088起,募集总金额达13.81亿元人民币。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曾在公开场合阐述了央行金融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股权众筹54321方案”。该方案提出,可根据融资规模,将众筹平台分为种子众筹、天使众筹和成长众筹三个层次,不同层次信息披露要求不同,以降低融资者信息披露成本和入市门槛;按照公募、小公募、大私募、私募四个层次来划分股权众筹的投资者,应设立“众筹合格投资者”的概念。

  姚余栋还曾表示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五板”。他说主板市场是一板,创业板和中小板是二板,新三板现在迅速发展,新四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指出要地区性的股权市场,各地方政府在积极培育,可把股权众筹定位为五板或者新五板。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相关监管法规的出台,股权众筹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达到千亿元人民币。世界银行预测,到2025年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众筹投资将达到960亿美元,中国有望达到460亿至500亿美元。其中,约70%至80%的融资额将是以股权众筹的方式实现。

  风投加速进入 行业大佬都来了

  去年底以来,阿里、平安、京东、腾讯、小米、万达等行业巨头都杀进来了,众筹行业格局更加丰富起来。

  比如电商巨头京东的加入,其利用京东众筹的项目资源,形成资源的整合,突出项目和融资优势。比如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加入。包括平安集团成立的前海众筹、蚂蚁金服即将上线的“蚂蚁达客”等,他们利用金融方面的优势,来结合集团的资源优势,进行股权众筹,而蚂蚁达客也被业内看作是阿里巴巴进军股权众筹的代表作。还有券商,在阿里宣布进军股权众筹领域的同一天,光大证券也宣布要进军股权众筹领域,另外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等数家券商也趁势加入,利用券商的传统业务和股权众筹的有机结合,实现业务的拓展。

  由于淘宝众筹、京东众筹、蚂蚁达客等巨无霸相继进入众筹行业,争抢优质项目和大量投资人,越来越多的平台倾向于“小而美”,走异质化道路,寻求竞争优势。比如,专注于艺术品众筹的ARTIPO、专注于房产买卖租赁众筹的无忧我房、专注于音乐众筹的唱江湖音乐众筹网、专注于新能源O2O众筹的太阳会、专注于股权交易所的云岸、专注于同城众筹的众筹客、专注于互联网影视的聚米金融等等。个性化平台的涌现或也是未来众筹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而随着一个行业的兴起,必然离不开风投的加速进入。国内一大批众筹平台如天使客、众投邦等都已经获得了融资,而最近还有众筹客成立4个月就获得1000万元的天使轮风投。“众筹会是资金新的热点和战场,甚至可能比P2P更热。”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权众筹平台未来或比P2P更热门

2015-07-18 08:23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