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持有还是赎回 专家建议:别太着急赎回

2015年07月11日 08:13    来源: 新华网    

  

  IPO暂停,打新基金该怎么办?毕竟是打新基金最主要、最有诱惑力的投资部分暂时消失。此外,在此背景下,相关持有人该如何应对也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

  别太着急赎回打新基金 

  鉴于此,笔者建议,别太着急赎回打新基金。具体理由有以下五方面:一是基础市场行情已深度下跌,后市反弹回涨概率较高。此外,部分打新基金仍持有一些已中签新股,未来跟涨概率较高。

  二是从上周五证监会表态来看,即“企业通过IPO融资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当国家经济面临着增长乏力等较多困难时,正是需要股票市场这个最好的筹资渠道来进行资金筹集。因此说,IPO或许不会停止很长时间。

  三是此次IPO只是暂停,且暂停的很不干脆,很不得已。由此可以预判,只要市场一好转,IPO就将重启。

  四是有三家基金公司较为乐观地看待后市。泰达宏利认为,年内IPO仍有重启可能;南方认为,保守估计此次暂停时间大概率在3个月之内;交银施罗德认为,IPO暂停时间或有限,1个月左右时间的可能性较大。

  五是在此过渡期间,考虑到打新基金持有人典型的低风险偏好特征,一些基金公司已给出较为明确的投资策略。如南方的打新基金短期内将转变为债券型基金,长期则转变成保本基金运作;华富的打新基金将选择存款、回购、两融,将权益类仓位控制在5%以下,等待IPO重启;国泰的打新基金将以中短久期债券为主进行投资,股票将严格控制仓位;长信的打新基金将进行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投资策略倾向于3-6个月期的债券;国联安的打新基金短期操作将以纯债投资为主,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核心构建组合。上述这些策略概括起来就是:保持产品的低风险特征;不放大风险,极少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

  一些打新基金可以考虑赎回 

  打新基金将会积极地尝试通过其他方式来提高收益,但知易行难,想得到并不等于一定能做得到。其中的原因有以下四方面:其一,创造收益是基金经理们一直在尽力追求的事,不是现在想有就会有的;其二,相关基金经理大多是做债券的,对于当下处于弱势的股票市场无力应对;其三,虽管理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大多是做债券的,但在全市场利率水平总体走低大背景下,他们之前管理的债券基金,都已很难在债券市场上获得较好收益,更何况不是他们管理重点的打新基金;其四,随着时间的延续,已中签的新股将会逐渐全部上市,打新基金的“存粮”即将消耗殆尽,内在价值将逐渐趋小。

  鉴于上述四点,打新基金或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中有较多资金闲置在账户中,一方面要分摊或有少量投资的微薄收益,另一方面还要承担各项固定费用支出。有鉴于此,对于预期收益短期内难以乐观起来的打新基金,我们建议可以做有选择性的赎回。

  首先,请大家注意一下打新基金之基金经理的从业背景,如果以前就是做管理权益类产品的,无论是主动型还是被动型,或如果是双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中一个有权益类管理的背景,对于这样的基金,建议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因为他们或许会投资股市。

  其次,对于在混合基金中细分类型为保本基金的打新基金,建议不必赎回。

  此外,对于前期收益率不高的打新基金、新股中签不多的打新基金、规模高于20亿元的打新基金,建议赎回。

  最后,关于赎回之后的再投资,我们建议:第一,投资到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指数基金上;第二,申购货币基金,我们要把货币基金当作为永久的避风港,因为货币基金的相对优势很多:其一看收益率,其绩优品种不输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其二看流动性,几乎可以同活期存款相媲美。一旦基础市场行情转好,大家可以立即赎回,投向合适的标的;其三如果想把对于流动性的追求做到极致,那么,有货币ETF;其四是看投资成本,货币基金免申购费、赎回费。至于新的货币基金,虽也免认购费,但不建议认购。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基金持有还是赎回 专家建议:别太着急赎回

2015-07-11 08:1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