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反攻初战告捷 结构性慢牛可期

2015年07月10日 07:26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孙奇茹

  

CFP供图

 

  本报记者 董禹含 孙奇茹

  连续下跌的A股在昨日迎来了收复失地的奇迹日。昨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午后两市股指飙升,沪指收复3700点,深指逼近涨停。创业板内上市交易个股则全线涨停,走势变成一根直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709.33点,涨5.76%;深证成指收于11510.34点,涨4.25%;创业板指收于2435.76点,涨3.03%。

  万众期盼的此轮上涨行情,与证监会、央行、银监会、国资委、保监会、公安部等部门继续发布多项措施维稳资本市场密不可分。其中,银监会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公安部与证监会联手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两大举措备受点赞。

  两市千股涨停

  从盘面上看,所有板块全线飘红,券商、交通设施、白酒、铁路基建等板块涨幅靠前。两市出现了千股涨停的奇观,在1336只交易股票中,有1278只个股涨停。尽管目前仍有约50%个股处于停牌状态,但两市成交额仍接近1万亿元。另外,三大股指期货昨日也几乎全部涨停。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周三大盘破位看似山穷水尽,然而在救市大招强势加码下,周四两市便强势大反攻了!”股民王先生感叹道。

  同花顺方面分析,本周国家队进场时,首先拉升了以两桶油为首的权重板块以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主板稳住了,中小盘股却出现了集体跌停。次日,国家队转变思路,专攻小盘股,市场人气有所恢复。而周三的期指全线跌停必然是国家队故意而为之,此举让空头当日无法再度继续开空仓,而国家队则在股票市场不断吸收筹码,以至于周四多方直接打爆空方,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最黑暗时刻过去

  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表示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继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后,保监会再次发布通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不仅是券商,公募基金的流动性也得到了加持。证监会昨日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决定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随着救市资金有序入场、短期市场估值逐步回归、停牌公司增加、IPO暂缓、鼓励上市公司增持等措施到位,股票市场流动性迎来了从枯竭到短期均衡的状态。“冷静客观地说,市场仍然需要时间休养生息、恢复元气,但是最黑暗的时刻正在过去。”

  股权质押坏账风险降低

  在多部门联合发力稳定股市的措施中,银监会的一记出招赢得了网民和业界最多“点赞”。“银监会出招,还真是‘上浮灵’啊!”有网友评论。

  银监会昨日宣布,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同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

  股票质押,是用股票等有价证券提供质押担保获得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随着股票市场的整体暴跌,上市公司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多,其中一部分正来自于股权质押面临的平仓风险。

  “银监会此举除了防患于未然,对市场的心理起了一个好的稳定作用。”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虽然目前的股市震荡暂时还没有波及到股权质押这一步,但是如果不断演绎下去,最终会产生股权质押的坏账,对银行系统是一大冲击。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目前A股股票质押的总体规模为5000亿到6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发生股权质押的891家公司中,已经有数十家公司急需补仓,另外有50家公司如果股票再度跌停的话也需要补仓。

  与洪灏观点类似,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银监会昨天的这一系列举措,抓住了目前股票市场一大“痛点”,重塑市场信心的同时,也降低了银行日后的坏账风险。

  结构性慢牛可期

  对于后市,民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监管层已经祭出了央行背书的大招,救市政策也逐步超越证监会上升到中央层面,政策底已经夯实。但即便如此,市场恐怕仍将在泥潭中反复挣扎一段时间。一方面,市场的恐慌情绪需要释放和消化,信心的重建需要时间,另一方面,高位套牢的大量资金需要充分洗牌和换筹,趋势的逆转也需要时间。

  但中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大繁荣的根基依然牢不可破,全局性疯牛不再,结构性慢牛可期。

  利好一波接一波的同时,监管部门也重拳出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已会同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要求,要严查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反攻初战告捷 结构性慢牛可期

2015-07-10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