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过微信APP投保理赔 渐成新趋势

2015年07月09日 07:47    来源: 南方日报     孙嘉琳

  7月8日是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围绕今年的主题“一键保险,呵护无限”,中山市保险协会组织多家险企进行街头宣传。据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活动除了重点向市民普及“新国十条”和“省九条”相关知识,还将推出“一键保险”公众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和手机APP提升保险服务公众的能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各大险企在网络平台销售方面已经积累了多年经验,发展相对成熟。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保险服务正在向移动终端延伸,功能也逐渐完善。现在市民通过微信、手机APP就可以完成几乎全部与保险相关的查询和操作,保险不仅在我们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也越来越便捷。

  微信保险服务扩展至更多品种

  聊天、刷朋友圈、微信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离不开的社交工具,而公众号承载的扩展功能也成为保险推广的重要阵地。在现场接受市民咨询的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代表,用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几款可以通过该公司官方微信直接投保的健康险产品。她介绍,这些保险针对不同的人群和年龄段,在微信上可以清楚介绍保费、保额和保险范围,价格不高,内容也比较简单,因此很适合也方便通过微信购买。

  纵观各家保险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多数都有设置购买保险产品的功能,从最早的车险、意外险逐渐扩展至健康险、少儿险甚至理财险等领域。

  泰康保险是较早在微信平台推出理赔功能的险企之一。2013年该公司就率先推出了微信车险理赔服务。目前泰康人寿的微信公众号“泰康在线”除了可以投保门诊保险、定期寿险、防癌险等品种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申请理赔,输入保单号、证件号,并用手机上传资料就能完成申请。

  在活动现场向市民讲解的平安人寿中山中心支公司代表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网络销售的保险品种已经较为齐全,除了市民最为熟悉的车险、意外险等,相对以保障为主的消费型保险,收益较高的分红险在网上也很受市场青睐。他表示,网上销售的保险多数都是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核保,与线下分公司关联不是很紧密,并提醒消费者在网络上投保时一定要认清是否是官网或官方渠道,否则容易上当受骗或难以保障信息安全。

  保险APP“一键”搞定各种需要

  市保险协会介绍,今年保险宣传日以“一键保险,呵护无限”为主题,意味着对保险行业在投保、理赔、服务等方面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行业的发展模式也将进入新的阶段,通过应用APP、微信等新技术,使投保、保险、理赔手续更加便捷。

  记者获悉,在中保协即将推出“一键保险”平台之前,各家险企就已密锣紧鼓推出专属的APP,以“电子化服务平台”、“金融生活服务平台”等形式,为客户提供保单查询、信息变更、实时理赔、红利领取等各种服务,可以说是“一键”便囊括了所有与保险相关的需求。

  例如中国人寿推出的互联网服务产品“e宝账”,可实现保单借款、快速还款等功能;中国平安推出的平安人寿APP让客户随时检查保单情况,也可以预约门店服务避免排队;中意保险的“中意电子保单”APP实现了保险合同电子化和服务销售一体化。基本上大大小小的保险公司APP都是这样的综合性平台,客户绑定保单后就可以办理各种自助服务,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十分方便快捷。

  而利用互联网可以无限扩展的特点,险企在微信和APP平台都做了不少延伸。寿险公司通过在平台上加入在线健康咨询等增值服务,在为客户提供更贴心服务的同时借机推动商业健康险发展。

  例如,中英人寿与目前国内最大的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合作推出微信健康咨询服务,通过微信就可以实现与医生在线互动交流。产险公司则与互联网公司推出创新产品实现资源共享,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在刚刚结束的金交会上推出的“i保养”车险,就是与腾讯路宝、嘉实多、上海惠保四方联合开发的产品,客户成功投保后可以获赠全年免费不限次机油保养、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保养预约等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过微信APP投保理赔 渐成新趋势

2015-07-09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