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史博:A股必将重回上升通道

2015年07月08日 10:19    来源: CE.cn    

  近期系列维护市场稳定和信心的办法已经或后续将陆续出台。党中央和国务院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定社会信心,通过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全面推进改革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实施全民创业战略培育新的增长点。南方基金坚定看好后市,A股必将重回上升通道。 

  从经济增长角度,经济增速已全面企稳。虽然今年一、二季度增长较慢,但未来将逐步回升。首先,在GDP增速逐步回落整固的同时,CPI已经回落到1%附近,而PPI已经长期处于通缩状态,这意味着实际增长速度已经接近潜在增长速度,再继续回落的空间和概率都极其有限。我们对经济增长不应过度悲观,近年来,诸多看空中国的言论已经不攻自破,所谓的中国经济崩盘论也已成为过往云烟。今天,站在中国经济重新步入上升周期的历史大时刻,再看空中国、看空中国经济、做空中国股市,将再犯严重的历史性错误。 

  事实上,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反弹可期。首先,制造业PMI已经连续几个月站在50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制造业景气已经连续几个月环比回升;其次,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已经出现了反弹,在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反弹背景下社会的补库存需求开始上升;再次,房地产市场在“3.30新政”后也进入复苏状态,特别是30个大中城市的销售数据已经大幅好转,过度悲观的预期将被扭转,后续新开工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渐次回升。随着两次地债务置换的推进,地方政府融资能力明显增强,地方债和PPP方式提供的资金将支持基建投资继续走高;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想已深入人心。 

  从金融环境和货币角度看,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居民资产配置历史性的变化不容逆转,货币增速有望进一步上升,资金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金融环境将更加优化。当前,中国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仅有5%左右,对比历史平均增速明显偏低,在低通胀环境下,经济增长企稳但仍需加强的背景下,提高货币增长速度,可以有效稳增长,稳定全社会资产价格,稳定社会资产负债表的目标。央行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从去年11月开始,数次降准、降息,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已经大幅降低,这在本轮牛市中已得到充分反映。当前货币增速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利率水平无论对比通胀,还是海外利率,都还有下降空间;存款准备金率也处于较高位置。部分投资者所担心的货币政策转向问题,已经被最近一次的央行降准降息所打破,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没有根本改变。预计货币宽松的空间仍然较大,后续降准降息依然值得期待,总体的流动性宽裕是对牛市最大的支持。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股市在历经7年熊市之后,迎来了久违的牛市,弥足珍惜。本轮牛市从本质上来说是中国多年累积的大国地位的体现。经过一年的上涨,涨幅也仅仅100%左右而已,对比中外历史大牛市的4-6倍涨幅,后续上涨空间依然巨大。看估值水平,沪深300的市盈率仅为15倍左右,市净率2.1倍,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和历史高点比,也是空间巨大。因此,整体看股市牛市后续空间还非常值得期待,短期急速回调也是大牛市中非常普遍的现象,是牛市中正常的整固和蓄势,所以不应因短期波动而对前景过于悲观。美国1987年牛市中的大调整也是30%左右,后面照样迎来长达13年的超级大牛市,只要经济增速企稳、改革有效推进、企业盈利恢复、资金价格下降,股市相对投资价值就能不断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场,实现自我加强的正循环。 

  大国崛起离不开强大的资本市场,我们需要一个基于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强大资本市场、交易体系和服务中枢。可以说,决定中国未来十年金融主导权的重要力量是资本市场的雄起。投资者应该看到,政府对股市的支持态度非常明确。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和社会转型的特殊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决策者在大历史格局下对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进行再认识,赋予了资本市场特殊使命。去年的“国九条”激发了市场热情,市场回到久违的牛市格局。当前,市场再次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经济转型、改革深入、货币供应和资金价格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优势,而且管理层通过各种措施降低市场交易费率、提高场外资金入场便捷度,重申市场过快下跌不利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坚定维护市场稳定。未来支持市场和稳定市场的政策工具储备依然十分充足,随时可以化解市场的看空力量。当前,市场情绪过于低落,已经达到极其悲观的状态,随时可能发生逆转。要看到,正常的市场下跌30%已是极限,现在继续做空看空风险巨大,极度悲观的情绪不可持续。 

  当前,市场剧烈波动警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金融主导权和定价权的争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梦是一代人对国家发展目标的再认识,是这个大时代对我们所处世界地位的再定位,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是合乎历史发展逻辑的必然结果。为此,我们需要动员一切可以利用的战略资源,服务经济转型。资本市场是一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是大国运筹的协调枢纽,资本市场的定价权也是大国战略的核心。南方基金坚定地相信,经过这一轮风波,市场的参与者和管理者一定会更加成熟、更加理性,A股市场一定会凤凰涅槃地实现浴火重生。 

  综上所述,从宏观、估值、政策导向和市场气氛这四大影响股市的核心要素看,前三项都非常支持一个长期的慢牛市场。而短期的市场气氛是极端情况时的产物,市场一旦平复下来很容易发生逆转。南方基金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注重公司质地和未来成长空间,看好大盘蓝筹、“互联网+”、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等符合国家转型方向、未来业绩增长空间较大的主题和行业。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方基金史博:A股必将重回上升通道

2015-07-08 10:1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