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万份收益跌破1元 降息带动保险产品重获青睐

2015年07月08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制图 王晓庆

  余额宝的高收益时代似乎正在远去。6月16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首度跌破4%。此后20天,余额宝收益一路狂跌,截止7月6日,其近一个月平均万份收益,更是史无前例的跌至0.9995元。

  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保险公司与银行迅速调整银保渠道销售策略,特别是中小险企的高收益率产品逆袭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理财经理推介的重点。

  “宝宝”类收益跌至3.5%

  “宝宝”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近期大面积下滑。比如,百度百赚、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收益率均在4%以下。

  6月16日以来,余额宝收益率首次“破4”,并已持续下跌,跌至历史新低。近期持续下跌,曾经备受瞩目的余额宝正式进入“3时代”。

  事实上,其他“宝宝”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近期也大面积下滑。比如,7日年化收益率曾超过7%的百度百赚,其7日年化收益率早在6月1日就跌破4%,收益率仅为3.25%;6月11-6月16日期间,更是在3%下方盘整。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宝宝”最新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都在4%以下。此外,京东小金库合作的鹏华增值宝7日年化收益率也跌到3.576%。

  数据显示,7月6日,68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5%。在68只宝宝中,7日年化利率超过5%的有4只,收益在3%以下的宝宝则有9只。而从5日万份收益来看,68只宝宝中也仅有8只年化收益在1元以上。业内纷纷表示,收益下行成为“互联网宝宝”军团的整体趋势。

  不只是收益率在持续缩水,互联网“宝宝”们的吸金能力也在下降。以余额宝为例,今年一季度,其资金规模达到其上线以来最高点,资金规模达7117亿元,此后就一路下跌,截至今年5月31日已跌至6678亿元。

  数据显示,基于一季度基金的高收益以及强烈的牛市预期,公募基金二季度净值规模持续大增。截至6月30日,100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2998只基金,总规模达7.12万亿元,较之一季度末增长1.86万亿元,增幅为35.4%。千亿规模基金公司从一季度末的14家扩容至24家。

  然而,位列资金规模第一阵营的天弘基金二季度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超八成基金公司规模得以增长。天弘基金却缩水627亿元,由一季度末的7313.08亿元下降至6685.9亿元。天弘基金尽管依然位列公募基金规模榜单之首,但风光程度却大打折扣。

  对于“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与降息、利率市场化有关系,且收益率有很大可能继续走低。

  银保合作提振保险产品

  随着余额宝等“宝宝”类收益的逐步下滑,不少中小险企的高收益率(4%以上)产品成功逆袭,成为多家银行理财经理推介的重点产品。

  不少业内认为,目前,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趋降的大背景下,余额宝收益再度走高比较困难。央行宽松政策释放流动性会成为常态,另外存贷比考核指标的取消使得银行不再那么缺钱,未来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可能向下探底。

  不过,随着余额宝等“宝宝”收益的逐步下滑,不少中小险企的高收益率产品逆袭,成为多家银行理财经理推介的重点。

  “理财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走低,而保险产品受降息带动,形成销售利好局面。一直以来,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不敌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是互联网理财产品,但随着利率连续下调,后者的收益率也不断下降”,有保险业人士分析指出,随着降息通道的打开,将对保险业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在某银行推出的“一览表”中看到,降息后,该行主推的8款保险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以上,有几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并且部分产品还承诺另外赠送一些保险。该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央行降息后,部分高收益率银保产品成为银行电子显示屏、荧光屏重点滚动推荐的对象。”在走访过程中,很多银行的理财经理热情主动地向记者推荐银保产品,“不仅收益率高而且还有保障”。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多家险企在6月纷纷上调旗下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据统计,在拥有万能险产品的52家保险公司中,目前有23家涉及65个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在6%以上。其中,目前已披露6月万能险结算利率的16家险企,均未出现下调结算利率的情形。

  有分析人士表示,降息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对于短期“宝宝”类理财产品而言,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但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降息和降准释放了资金量,将直接导致“宝宝”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与此同时,保险理财产品则呈现出另一种景象,在银保渠道,理财产品的推广力度有所加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余额宝万份收益跌破1元 降息带动保险产品重获青睐

2015-07-08 07: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