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A份额投资价值凸显

2015年07月07日 08:56    来源: 上海金融报    

  随着市场连续下跌,分级B价格大幅下挫,分级基金下折潮一触即发。但与此同时,分级基金A份额下折价值进一步凸显,多只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A份额大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部分分级指基下折可能性加大,一些折价率较高的A类份额投资价值提升,投资者可以关注。

  分级B回吐收益

  近日,继银华可转债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级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后,上周五,华宝中证1000指数分级基金、信诚中证TMT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又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成为本轮下跌行情中第四、第五只下折的分级基金。此外,还有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单位净值接近下折阀值,面临折算风险。7月4日,就有10只分级基金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当日,市场上3只“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发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7月3日收盘,“一带一路”B份额的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元,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一带一路”B份额近期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波动情况。鹏华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和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也公告称其B类份额也同样因净值即将跌破0.25元,可能会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

  同日,招商可转债、鹏华中证新能源、鹏华中证800、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申万菱信申银万国传媒行业指数、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和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等分级基金也发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数据显示,上述分级指数基金B类份额的单位净值均不超过0.4元,其中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B的单位净值已经跌至0.278元,离0.25元的下折阀值仅一步之遥。

  分级A份额大涨

  下折对分级基金A、B份额会带来什么影响?记者了解到,根据现行分级基金下折规则,当触发下折后,原分级基金A份额、B份额和基础份额单位净值将全部恢复到1元面值,分级基金B份额折算前后净值规模不变,单位净值归1,相应的份额规模将大幅减少。分级基金A份额相比B份额多出的净值规模,将以基础份额的形式交给原A份额持有人。因此,向下折算利好A类份额持有人,但对B类份额持有人来说则是“噩梦”。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近期分级指数基金下折频发,建议投资者不要冒风险投资分级基金B类份额。不过,随着某些分级指基下折可能性的加大,一些折价率较高的A类份额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可以进行关注。例如,上周五,地产A单日大涨6.22%,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A类品种是场内抢筹的目标,一带一路A、重组A均大涨5%,两只分级基金A份额距离下折需要母基金的跌幅已不到2%,若是大盘进一步下跌,上述两只分级基金A份额触发向下折算将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下跌时,出于避险需求,资金会涌入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推高其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若分级B触发下折,对应的A份额能获得额外的期权收益。

  华宝证券研究所还提醒投资者,当前分级A最主要的矛盾是下折价值,投资者参与分级A下折博弈时,需要注意部分未触发下折的分级A在大盘反弹时候回调的风险,在参与此类品种时,需要对冲或者选择隐含收益率较高而安全边际也较高的品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A份额投资价值凸显

2015-07-07 08:56 来源:上海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