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仅3.406% 利率市场化或终结宝类基金

2015年07月07日 08:50    来源: 时代周报    

  余额宝曾让人羡慕的高收益似乎正在逐渐走向尽头,在推出两年之后,往昔的风光荡然无存。

  昨日(7月6日),余额宝公布了其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3.406%。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6月16日以来,余额宝收益率首次“破4”,并已持续下跌,跌至历史新低。距其曾于2014年1月2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点6.763%,缩水超过3个百分点。不仅余额宝,其他类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是一路走低。网易现金宝、百度百赚等“宝宝类”产品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附近。也就是说,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在降低。

  7月6日,广发基金经理白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个现象是正常的,央行已经几次降息,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在下降,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自然也会走低。另外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宝类”的空间将越来越少。

  风光不再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时,市场上的资金非常紧张,银行也正值“钱荒”。因此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走高,甚至在2014年1月还达到了6.763%高点,创造了收益“神话”。由于收益率维持高位,当时的余额宝“吸金”能力极强。

  由于余额宝的收益一度走高,其资金规模也得以快速成长。到了2013年末,上线后仅半年的时间,余额宝客户已达4303万人,规模为1853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到了2014年2月14日,余额宝的规模进一步增加到4000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前的5月11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5%,在4%-5%区间盘桓一年多后,6月16日,又首次跌破4%,而且这几天还在持续下跌。曾经备受瞩目的余额宝正式进入“3时代”。

  事实上,其他“宝宝”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近期也大面积下滑。比如,7日年化收益率曾超过7%的百度百赚,其7日年化收益率早在6月1日就跌破4%,收益率仅为3.25%;6月11-6月16日期间,更是在3%下方盘桓。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宝宝”最新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都在4%以下。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29日68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在68只宝宝中,收益率超过5%的有10只,收益在3%以下的宝宝有6只。从万份收益来看,12只宝宝中只有2只宝宝上升,10只下降,预计整体7日年化收益率仍处于下行趋势。

  百度金融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的百发产品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更是从2013年推出时收益率高达8%跌到了2.99%。此外,京东小金库合作的鹏华增值宝7日年化收益率也跌到2.55%。

  不只是收益率在持续缩水,互联网“宝宝”们的吸金能力也在下降。以余额宝为例,今年一季度,其资金规模达到其上线以来最高点,资金规模达7117亿元,此后就一路下跌,截至今年5月31日已跌至6678亿元。

  互联网“宝宝”表现不佳,银行系“宝宝”也未能幸免。统计数据显示,多家银行上线的“宝宝”类产品最新7日收益率都在4%以下。

  宝类终结者

  对于“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原因,7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与降息、利率市场化有关系,且收益率有很大可能继续走低。

  对于余额宝收益率最近连续下跌,蚂蚁金服此前表示,主要原因与央行目前的宽松政策有关。蚂蚁金服称,当前央行自4月份以来相继推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等宽松政策,银行间市场上主要投资工具的收益率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由于余额宝的主要投资标的是银行间市场上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因此受整体市场状况影响,收益有所回归属于正常情况。

  一般来说,市场资金面趋紧,余额宝收益率上升;市场资金面趋松,余额宝收益则下降。而今年以来,市场利率逐步下降。4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关键品种—7天期Shibor跌至4%以下,5月中旬后,更一度跌至2%以下。截至7月6日,7天期Shibor仍然保持着3%以下的低位,且有逐步降低的趋势。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宝宝类”理财产品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如美国曾在2004年左右出现过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逐渐消失。

  这有数据证明。截至2015年6月4日,国内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达68个,较2014年底减少11个。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目前,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趋降的大背景下,余额宝收益再度走高比较困难。央行宽松政策释放流动性会成为常态,另外存贷比考核指标的取消使得银行不再那么缺钱。未来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可能向下探底。

  在此之前,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自去年11月开始已经进行了3次降息、2次降准,保持了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此外,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各种短期和中期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状况。

  央行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宝宝”们包括余额宝在内的收益自然随之下降。

  财经专家余丰慧曾表示,假如今年再按照降息与扩大浮动比例并重调控两次的话,存款基准利率浮动上限比例最少扩大到2倍,那么,一年期存款利率浮动两倍后年息将高达4%以上,基本与市场理财产品回报率看齐。“利率市场化是余额宝们货币基金的终结者。”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仅3.406% 利率市场化或终结宝类基金

2015-07-07 08:5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