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同“入境”途径 境外期货商爱选哪条

2015年07月03日 07:45    来源: 期货日报    

  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已经有至少三种潜在的途径,初期这些机构会更倾向于哪种呢?

  日前,财政部网站公布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关于“支持金融稳定和改革”的内容中提到,中方承诺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经纪机构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依法设立期货公司,代理境外交易者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

  6月底,证监会发布的《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境外经纪机构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参与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一是境外经纪机构在接受境外交易者委托后,委托境内期货公司进行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二是符合条件的境外经纪机构经期货交易所批准,可以接受境外交易者委托,直接在期货交易所进行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

  华鑫期货总经理李俊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少境外机构,特别是一些大的投资机构对境内期货市场充满兴趣,都在研究探讨如何进入我国内地市场,“外资对上海原油期货是很看重的,也非常愿意参与,如何把这些资金引进来是我们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境外的经纪商,特别是香港的经纪商,对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期货公司表现出了比较浓厚的兴趣,并期望相关细则能够尽快出台。

  “在香港做代理资源有限,他们更看重中国内地市场。”李俊表示。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期货经纪机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考虑的是通过哪种途径参与境内期货市场更为经济。

  “直接向期交所申请成为特别会员进行交易和作为境内期货公司的客户参与,这两种模式对我们来说都差不多。”该人士称,但如果在上海自贸区新成立一家期货公司,成本就会大幅上升,因此其所在机构更倾向于申请成为交易所的会员。“特别是在原油期货上市初期,交易量不一定会很大,我们更需要节约成本。”该人士表示。

  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其所在机构的客户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和CTA,如果其客户参与境内期货市场的量达到一定程度,也可能会选择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家期货经营机构。

  李俊也告诉记者,直接成为期交所特别会员或走境内期货公司渠道,是目前多数境外经纪机构比较认可的模式。“像原油期货,境内期货公司已经搭建好了所有的平台,境外经纪机构进来只需要接入路透系统,开一个户就行,可以节省很大一笔成本。”李俊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同“入境”途径 境外期货商爱选哪条

2015-07-03 07:4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