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们这一周:哭脸变笑脸 无法解释的行情

2015年07月02日 09: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外表光鲜、多金有才的基金经理们,经历了悲喜交加梦魇般的一周。

  从上周四开始的连续暴跌,好不容易在6月30日迎来奇迹;但好时光转瞬即逝,昨日,A股再遭重创,上证综指下跌5.23%,创业板下跌3.47%。

  公募基金公司成为这一“惨剧”的注脚。因为在周二一天432点的惊天逆转行情中,它们是救市的主要力量之一,并大幅抄底了一部分创业板。

  而当基金经理们认为噩梦就要结束时,市场这一永远的老师给了他们一记闷棍:上一交易日的加仓,被证明是败举。

  从上周四到昨日的一周间,基金经理们经历了“地狱—天堂—地狱”的悲喜一周。更为糟糕的是,未来的行情如何,他们心里都没有底。

  哭脸变笑脸

  按惯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邮箱会在每周一下午收盘后收到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接下来一周的投资视点,但本周一,这封邮件没有如约而至。

  “今天我们没有本周的市场观点,基金经理没有写。”该大型公募一位人士私下告诉记者,央行“双降”之下沪指依然暴跌导致基金经理没了主意。

  一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出身的私募老总告诉记者,他取消了原本定好的年中假,周五收盘后组织所有投研开会研究如何应对极端行情。

  北京一家券商系公募债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的心情随着股市而起伏,几天来状态都不好,虽然不像其他股票基金经理那么惨,但因为他管理的一只二级债基股票配置比例在13%左右,导致该产品净值亏损了10个点。

  “这几天大家的心情都一样,只能忍受着,也没啥好办法。”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创业板基金经理言语间很无奈。

  “除非相关部门有所行动,不然明天依然会继续下跌。”6月29日收盘后,上海一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表示。

  该保险经理的话音未落,一系列利好便汹涌而来:先是险资主动净申购数十亿基金,疑似汇金出手百亿申购蓝筹ETF;接着证监会[微博]发声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关系大局,基金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再有券商表示可向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提供接口、国泰君安上调折算率并降低融资保证金……可谓护盘之心,路人皆知。

  一系列强心针并非没有成效。本周二早盘惯性下跌,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超过5%,但从约11时10分开始,“绝地反击”震撼上演。这一日,在释放了多项利好后沪指完成432点的惊天反转。

  本报记者原本约好6月30日上午走访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但临时有变将时间安排到了下午。这一变化加上行情在午间的绝地反击,也让当天的谈话氛围大不一样。

  “你上午过来和下午过来完全不一样。”该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上午时大家情绪都很低落,办公室也没有人说话,但行情扭转后,几日来悲观的情绪一扫而空。

  一旁的指数基金经理也坦承,连续的暴跌超出了他的想象,但随着上午的反转,几日来的坏心情也随之烟消云散。“感觉不错,就和窗外明媚的天气一样。”站在15层会议室的落地窗前,远方的白云青山清晰可见。

  无法解释的行情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7月1日上午,经过短暂的震荡后上证指数攀上4300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超过5%,基金经理们前一交易日的抄底也被认为是明智之举。

  可转瞬间,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就如泄洪一般如数奉还。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下跌223.52点,再一次暴跌5.23%,创业板的跌幅也有3.47%。

  巧合的是,昨日大盘收盘价与周一收盘价近乎同步,两日均报收于4053点。这也就是说,周二暴涨的224点在周三全部跌了回去。

  “之前那样跌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流动性恢复、连续强平风险解除后,股指期货哪里来半小时打7%的力量?”收盘后,广东一位私募明星经理在朋友圈发问。

  多位“70后”公募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昨日的行情着实看不懂,不知该如何解释。

  “太恐怖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现象,连着几天这么跌,还能跌这么多。”北京一位老牌公募基金经理直言。

  而记者了解到,这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几只产品这一周来回撤非常厉害,由于是满仓操作,净值缩水非常严重,加上每天都有的大额赎回,也致使仓位很高。

  “跌停的卖不了,卖没有跌停的吧,会让其他没有跌停的也跌停了。”电话的这一端,记者能明显感觉对方情绪相当低落。

  “我的回撤也很厉害,现在基金公司的仓位都挺高的,前几天想减都减不下来。昨天保险申购了一些,但散户已经很少了。”深圳一家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就职公司的申赎情况正常,未出现大额的赎回潮。

  “我们也几乎没有办法,现在也找不到一个特别好的板块去规避这样的行情,全配银行都没有太大意义。现在很多公司都是配创业板和小票,但是转不过来。”他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深圳这位公募基金经理的话也道出了很多基金经理的心声:未来的行情怎么走,心里完全没有底。

  “我们已经逃出来了,对冲产品的最大回撤只有7%,现在一点仓位都没有。股票也几乎在上周四完全平掉,现在仓位剩下2%~3%。”上海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们这一周:哭脸变笑脸 无法解释的行情

2015-07-02 09: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