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暴跌翻多 警惕分级基金B套利资金砸盘

2015年07月01日 08: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分级B基金一向被贴有暴涨暴跌的标签,一旦市场震荡,它就会出现大幅波动。但现实中,B基金也有因为表现稳健而基本躲过调整的情况发生,但调整过后它可能又会遭遇砸盘。

  A股6月15~29日重挫期间,有18只B基金跌幅控制在5%以内。其中,银华深100分级和易方达国企改革基金(502006)(下称“国企改革分级”)备受关注。但随着市场反弹的发生,这些表现出色的分级B也跟随市场大涨,结果引发溢价空间大幅拉大。

  截至6月30日收盘,国企改革分级整体溢价率已高达26%。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称,市场反弹,B基金上涨,套利资金将加速进场,一旦套利大部分选择撤离,这些基金可能出现大跌,甚至出现市场大涨它们仍旧跌停的厄运。

  分级基金也有“护盘侠”

  近日,有只名为银华深100分级的基金备受关注。常理而言,作为一只分级基金,当大盘暴跌时,母基金将“随波主流”、杠杆部分加入领跌队伍。

  但事实并非如此。银华深100分级由三部分组成,母基金为银华深100分级,杠杆部分为银华锐进、稳健部分为银华稳进。市场巨震中,银华锐进充分展现了抗跌实力。不考虑6月30日的反弹,6月15~29日,银华锐进二级市场价格跌幅仅为16.31%,大幅低于同期大盘21.55%和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21.44%的跌幅。而作为一只指数型基金,银华深100分级的母基金净值则追随深100指数走低,同期跌幅21.52%。

  银华深100分级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可能因为名字的缘故,一般投资者会认为名字中带A/B的才是分级基金,像银华深100分级这样的基金则可能关注较少。

  “这也成为了这只基金的优势,持有人大都是一些懂行的、相对专业的投资者,面对大盘非理性杀跌,他们带来的恐慌盘规模并不大。”该基金经理称,这个基金当前的价格杠杆很低,所以也相对稳健。

  截至6月30日收盘,本报记者查询到银华锐进的价格杠杆为1.34倍左右,是杠杆幅度最小的十只杠杆基金之一。

  套利资金砸盘或上演

  世事总是在变化。6月30日,A股市场迎来报复性反弹,上证综指上涨5.53%、深证成指涨5.69%、创业板指涨6.28%。

  在大涨的带动下,杠杆基金的进攻性充分体现,而正因如此,一些基金的溢价率表现得水涨船高。据集思录数据,有10只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超过了5%。其中,国企改革分级溢价率高达26.16%、东吴转债溢价率12.04%、信诚TMT7.77%居前三,银华深100分级溢价率也高达6.35%。

  一位曾经折戟分级基金套利、连续遭遇四个跌停板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溢价率过高,套利资金可能会出逃,到时候可能有连续跌停风险。

  从溢价率超过26%的国企改革分级来看,6月25日母基金放开申购,若当日申购最快6月29日可以实现一次套利。国企改革分级作为一只上证所分级基金,与深交所大量必须拆分套利的分级基金不同,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T+2日二级市场卖出即可,毋须拆分。

  “从涨幅来看,上市前两日差不多是国企改A两跌停,国企改B接近两涨停,这样综合下二级市场基本不波动。但是母基金净值则追随基准指数和股市随暴跌而大幅走低。”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指数基金经理对本报称,这样一来,出现了一定的溢价率。这两天国企改B又两个涨停,国企改革A每天跌2个多点,指数基金两天综合下波动并不大,这样的结果是溢价率扩大了。

  “套利资金还没开始真正砸盘。”华宝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可能跟行情也有关,前几天溢价率还没有这么高,观望的投资者怕行情变化会遭遇连续跌停出不来。但这两天行情一好,相信大量套利资金会进场,相应的出逃的量也会很大。

  从成交量来看,6月30日国企改革交投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母基金成交量显著放大,一天的成交额6868.76万元,接近过去三天成交总额。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指暴跌翻多 警惕分级基金B套利资金砸盘

2015-07-01 08: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