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民自嘲为接盘侠 专家建议看淡短期涨跌

2015年07月01日 08:36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因为股指的连连回落,过去一周交易日堪称A股的“黑色一周”。相应地,诸多公募基金未能幸免,不仅4月份入市的投资者开始蚀掉本金,3月份入市的投资者也接近盈亏线,而多数5月份、6月份新入市的基民更是自嘲成了“接盘侠”。

  1个月坐亏10%,新基民自嘲为“接盘侠”

  “惨了,申购的新基金嘉实事件驱动还没见一天阳光呢,申购2万元,手续费还没赚回来呢,转眼本金又亏了2000多元了。典型的吃肉没赶上,挨打却没跑脱。”面对交易系统里的蓝色数字,长沙基民杨永(化名)很郁闷:6月5日赶在新基金发行日,他将活期存款里的2万元转入申购该基金,本以为新基金胜在成本低,按照4、5月份的市场走势,个把月后基金收益10%不成问题。

  谁知道6月中旬以来的大调整,让仍在建仓期里的新基金也未能幸免。截至昨日,交易系统显示,该基金净值为0.8930,盈亏为负的2351.77元。一个月不到,坐着亏了10%的本金,杨永自嘲自己就是“接盘侠”。

  股票仓位过重,290只基金两天跌逾7%

  不仅杨永,不少在5月中下旬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发现,6月下旬的市场调整行情里,自己新入市的基金成了“接盘侠”。“3个交易日跌了17%,亏完了盈利亏本金了,1个多月白折腾了。”由于此前连续多个交易日的下跌,长沙基民罗小姐手中的一只易方达医疗保健基金显得有些“鸡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市场连续高位上涨背景下,大量新基金募资入市,然而由于股票配置仓位过重,大量偏股型基金在6月底的大跌行情中未能幸免,连续多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叠加起来堪称惊悚。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天天基金网排名显示,6月26日和6月29日两个交易日里,跌幅逾7%的基金多达290只,跌幅10%以上的达4只。而6月15日至6月29日跌幅逾30%的基金多达78只,跌幅在20%以上的更是多达742只。其中,由于受到巨额赎回,更有一些偏股型公募基金惊现单日净值跌幅超过10%的现象,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基金的单位净值跌幅高达16.07%。记者查到,该基金6月15日至6月29日的10个交易日里,区间跌幅高达38.09%。

  淡看短期涨跌,获利丰厚可适当兑现

  对于基金遭遇大举赎回引发市场踩踏,有资深投资者认为,相比股民,基民群体对市场下跌的反应要慢一些,通常基民不会太关心短线的涨跌。但是长达两周的巨幅调整,基民不会无视并且没反应的。事实上,在过去一周的市场里,基金赎回潮在“非理性”做空力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遇到6月底连续几日深幅下跌的行情,基民该走还是留?是等待解套还是割肉走人抑或补仓?兴业银行长沙南城支行理财师王灿的观点是,牛市的根基并没有改变,投资者持有基金不宜过多在意短期的涨跌,应以持有为主,如三五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对于担心后市调整的基民,如果年初甚至更早入市,目前已有可观盈利,则不妨获利了结,但对于刚入市处在被套或者盈利不多状态的投资者,则不妨再多一份耐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民自嘲为接盘侠 专家建议看淡短期涨跌

2015-07-01 08:3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