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开闸”

2015年07月01日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宦 佳

  备受关注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近日正式对外公开。据财政部官网公布的意见征求稿,未来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将坚持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原则,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专家表示,对过去因政策而“沉睡”的养老金来说,此次“开闸”,堪称是养老金管理改革上一个巨大的进步。

  【历史投资渠道窄 保值增值压力大】

  “养老钱”怎样才能“不缩水”,一直引人关注。此前由于有“养老金不能投资股市”的“紧箍咒”,基本养老保险的历史投资渠道较少,几乎所有基金都是放在财政专户里享受银行一年期利息,这意味着连基本的通胀率都无法“跑赢”。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就曾承认,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收益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几”,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根据人社部5月底发布的《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4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万亿元。然而,由于转制成本和历史欠账,加上统筹账户收不抵支的赤字等,养老金收益压力日益加大。

  “按照原先的布局,是在年底拿出养老金入市的研究方案,此次‘迫不及待’地把草案推出来,显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压力也到了必须要推出这个方案的时候,对当前股市也有稳定作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

  【投资股市有“红线” 防范风险是关键】

  征求意见稿显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基本秉持了多元化的原则,在投资范围上主要分为三大类产品,即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和股票、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上,《办法》都有严格的限制。同时,新规也就养老金入市设定了一条“红线”: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当然,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

  由于养老基金关系到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基金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原则,不能为了短期收益而承担巨大风险。“养老基金是保障基金,不是投资基金,更不是风投基金,必须明确安全保障、风险防范、责任承担机制,一旦出现了亏损,如何来弥补,谁来弥补,这是一定要确定清楚的。”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

  事实上,此次征求意见稿对风险防范方面也做了多重制度安排,包括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和健全基金管理的内控制度等。尤其是对防范和弥补养老基金投资亏损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需要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来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

  【呼吁多年进展慢 破题有望在眼前】

  从1998年对养老保险基金实行严格监管开始,呼吁对养老金进行投资保值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但始终进展缓慢。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我国养老金分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三部分,只有基本养老金这部分目前还没有进行市场化运营。数万亿的养老金真正运行起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可以实现多方共赢。

  “以前养老金进行市场化运作之所以一直进展缓慢,是因为按照我们社保基金现收现付的制度,早期基金结余为了弥补转制缺口和空账缺口从而非常少,也就是最近3年地方社保基金的结余才多起来了。但是由于地方社保基金是一个中短期的基金,与中央掌握的中长期战略储备的社会基金不同,地方社保基金的结余大约两至三年一个滚动期。以去年3.5万亿元结余为例,这里面需要留出一部分作为当年和次年要支付的养老金,剩下能够进行市场化运行管理的也就是1.5万亿元左右。”董登新表示,由于有风险“红线”,为了稳妥起见,地方社保基金入市初期应该是非常谨慎,炒股的比例估计不会超过10%,也就是给股市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更多的是投资固定收益债券。

  “破题的关键还在于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这是未来支撑资本市场扩容的主要部分,基本养老保险毕竟规模有限。”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开闸”

2015-07-01 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