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欢:红了,绿了?楼市,股市?

2015年06月19日 07:35    来源: 京华时报    

  上周沪指冲上5100点时,一片叫好声,6000点俨然在招手。本周大盘却连黄灯都没亮,直接从红盘转向绿盘,周三上午一度失守4800点,哀鸿一片。这简直是“玩的就是心跳”。

  月初,周围很多人还在琢磨买房还是买股,要不要卖房炒股,现在看着上下乱跳的大盘,几乎都断了念想。

  股市红绿变换间,楼市却红了。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纯商品房成交量共计6064套,再创年内新高,成交均价也恢复至2014年市场下行前水平。全国市场也同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5%,同比增长34.9%。

  5月销售势头喜人,6月供应势头更喜人。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6月仅上半月,北京市场已有19个项目(包含住宅和非住宅类)获批入市,与5月全月基本持平。

  与楼市红五月行情相伴的是股市获利资金进入楼市的暗流。本报6月5日刊出的《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C06、C07版)一文中指出,股市资金进楼市只是开始,股市资金还在进入楼市的路上。股市行情震荡得越激烈,进入楼市的获利资金就越多。毕竟,除了少数对这轮牛市持有坚定看法的投资者外,更多的股民只是被上涨的股指裹挟而入的小散,投机成分更重。6月的震荡趋势已经显现无遗,心惊肉跳的小散们更愿意抽出盈利,转入趋势更加明朗的楼市。即便投入数百万上千万的大户们,也更愿意空出一部分仓位,转入更稳健的楼市,以平衡财务风险。

  稳健上行的楼市和仓皇而逃的股市,其实背后隐藏着价值投资和趋势投机。楼市稳健上行的趋势建立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北京作为首都的成长性基础上,这样的价值增长是多数人都可以看到的,也是可期的,但大牛市的未来却显得扑朔迷离,牛市的峰顶在哪里?上一轮大家都在望着10000点却从6400点狠狠摔下的记忆依然清晰,除了对大势很坚定的投资者,更多的人怀抱的只是赚一把就走的投机心态。这种投机心态曾经炒热了楼市,也曾炒热过股市,但除了增添了虚假繁荣的泡沫外,对楼市和股市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收益。一个健康的楼市或者股市,核心增长点还是切切实实的价值增长,慢一点不怕,慢一点才能走得远一点。

  所以,股市也好,楼市也好,红得都不能太快了,否则离绿就不远了。

  □鲁欢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鲁欢:红了,绿了?楼市,股市?

2015-06-19 07:35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