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老窖高层3个月两次变动 换帅难挽困局

2015年06月16日 1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钱瑜

  深陷困境的泸州老窖试图通过领导层的更换来提振业绩。6月9日,继3月因巨额资金不翼而飞被迫高层变动后,泸州老窖管理层再次发生变动:46岁的刘淼和42岁的林峰将成为泸州老窖股份公司新任董事长、总经理。业内认为,泸州老窖的此番高层调整属于主动出击:少壮派掌权,管理层趋于年轻化,但这样的变动能否给困境中的泸州老窖带来新的出路,还有待时间检验。

  高层3个月两次变动

  6月9日,泸州老窖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第八届董事会非职工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提名刘淼、林锋等9人为第八届董事会非职工董事候选人,其中有3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新的董事名单中,现任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总经理张良并未出现,这意味着两人或将离任。分析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在董事会名单排名前两位的刘淼、林峰将成为股份公司的新任董事长、总经理。现任董事长谢明、总经理张良将有可能去泸州老窖集团任职,不再在股份公司任职。

  此次泸州老窖的高层变动已是今年的第二次,今年3月初,泸州老窖董事、副总经理蔡秋全、财务总监敖治平、监事会主席刘俊涛辞职,公告称上述人员的辞职是工作原因,但是业内分析,这与去年10月泸州老窖巨款丢失事件是分不开的。

  “此次高层人员年轻化,或许是泸州老窖有意而为之。”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泸州老窖近来在互联网销售的势头很猛。领导班子年轻化,有利于网络化改革,泸州老窖极有可能率先全面启动酒企的‘互联网+’。”

  泸州老窖的困境

  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泸州老窖的营收达19亿元,同比上涨21.99%,净利5.4亿元,同比上涨9.59%。但这不能说明泸州老窖已经成功渡过了企业的调整期。白酒分析师肖竹青表示:“白酒行业一季度业绩整体回暖主要得益于春节期间的销售上涨。”

  “目前泸州老窖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维系自己的品牌价值。”蔡学飞认为,“在白酒行业的调整时期,泸州老窖的品牌价值一直在下降,现在的泸州老窖只能勉强算二线品牌,想重新回到第一阵营,在短期内是不能实现的。”

  在高端酒市场,泸州老窖的主力产品国窖1573的败退之势已经十分明显,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逐步减弱。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曾表示,“泸州老窖在产品国窖1573上的失败在于高估了自己,导致茅台、五粮液的高端酒宣布降价之后,泸州老窖却逆势提价从而丢失了市场份额。而当泸州老窖发现这一错误,再‘腰斩’价格时,中高档白酒的市场容量已经接近饱和。泸州老窖在高端酒市场的营收也因此出现大幅度下降”。

  在中低端市场,泸州老窖也面临很大的危机。肖竹青表示,近几年为了提升营业额,泸州老窖不惜出售自己的品牌,导致在中低端市场上挂泸州老窖名牌的酒很多、很乱。而且这些“贴牌酒”根本不是粮食酒,而是酒精加香精勾兑而成。

  继任者任重道远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即将出任泸州老窖股份公司新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刘淼、林峰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泸州老窖内部培养的“子弟兵”,而且都曾在泸州老窖的营销公司担任要职。此次换帅将有可能改变泸州老窖未来的发展战略。

  “从2013年的‘生命中那坛酒’,到2014年的网络定制酒三人炫,泸州老窖想在中低端打造‘互联网+’的模式。”蔡学飞表示,“领导班子的年轻化表示,泸州老窖想进一步深化这种模式。”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泸州老窖的改革已经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之前管理层的一系列改革方案显得相当滞后而且走了不少弯路。其国企机制对市场的反应过慢,无法跟上市场变化。

  肖竹青也表示,“泸州老窖内部的派系十分复杂,张良对于泸州老窖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少壮派能否掌握实权,真正的实权是不是还在张良手中把控,这些都是未知数”。

  记者日前多次联系泸州老窖方面了解关于高层变动的官方解释,但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得到其官方回应。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泸州老窖高层3个月两次变动 换帅难挽困局

2015-06-16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