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首周602只股票创历史新高

2015年06月08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据统计,6月首周,全部A股中共有602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不复权),而剔除掉今年以来上市的62只次新股之后,仍有540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仍有包括我武生物、飞天诚信等在内31只个股是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个股大多集中在热门成长性行业,但上周后期的风格转换已经激发了部分个股的高位回调,因而投资者可以因循板块轮动寻找补涨机遇,同时可从低价股中掘金,获得“水涨船高”收益。

  掘金补涨轮动板块

  从这些个股的市场分布来看,有203只个股属于沪市主板,84只个股属于深市主板,104只个股属于创业板,149只个股属于中小企业板。总体来看,主板市场个股占据的比重较大。

  不过,这些新高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为83.78亿元,超过百亿元的个股有133只,可见中小盘股仍然占据主力。其中,东方财富和光大银行的流通盘最大,均超过了900亿元;恒生电子、中航资本和康美药业的流通市值也超过了600亿元。

  行业方面,55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机械设备、化工和计算机行业也分别有49只、41只和41只个股;电气设备、汽车、电子、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行业也均有超过20只个股。相反,银行、采掘、钢铁、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该行业个股数目均未超过5只,建筑装饰、建筑材料、休闲服务行业的均未超过10只。

  诚然,上述统计中不难发现,新高股大多属于是5月表现优异的成长性板块,它们乘着“工业4.0”、“互联网++”、新能源和“走出去”等恒强的风口而起舞,由于盘子较小,这些个股普遍弹性大。

  不过,从6月以来的行情可见,上述品种正在经历爆炒之后的获利回吐,特别是前期暴涨的个股均面临短线顶部格局。显然,市场风口正在从上述热门板块逐步迁移至前期滞涨的传统蓝筹板块,特别是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区域振兴等相关概念股,有望在政策预期和动作频频中受到资金青睐。

  掘金低价股

  值得关注的是,5月受到资金爆炒的热门品种不少在6月遭遇高位回调,而且统计发现,股价低于30元的相对低价股表现更好。后市除了关注板块补涨轮动,还可以从风口品种中精选低估值和低价格的品种,更有望获得超越大盘的稳定收益。

  从股价上看,6月新高股的平均股价为47.25元,高于A股整体的34.23元。其中,有莎普爱思、飞天诚信和石基信息3只个股的股价超过了200元,同时还有包括斯莱克、腾信股份等在内的35只百元股。很容易看到,这些个股中不少是次新股,还有大多数属于计算机和传媒这两大前期热门行业,还有部分复牌不久。这些个股随着创业板新高秀的行进而越涨越高,贡献了部分高价奇迹。

  这些新高个股平均在6月实现了14.99%的涨幅,相对于上证综指平均上涨超过6%;而所有A股的同期平均涨幅为11.56%,相对于大盘平均仅上涨2.64%。同时,其中股价低于30元的个股高达174只,而且其期间的平均涨幅为16.33%,超过了所有新高股的水平,较百元股的11.53%也明显提升,可见低价股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

  具体来看,工大高新、新嘉联在本月的涨幅最高,均超过了60%,而这两只个股均为刚刚复牌不久,在6月均实现了连续一字涨停板;天兴仪表和印纪传媒的涨幅也均超过了5成。上述四只个股的股价29元至43元之间,可见在6月之前也属于相对低价股之列;同时还有包括东方宾馆、得润电子等12只个股的区间涨幅超过了40%。

  相反,新高股中也有51只个股在6月首周出现下跌。其中,华懋科技、友利控股、大华农、天保重装和三峡新材的跌幅均超过了10%。不难发现,这其中不少个股是在5月收到资金爆炒的个股,要么是复牌连续涨停过,要么是次新股。

  总体来看,市场风水轮流转,在经过爆炒之后获利资金的调仓换股,正在激发市场中的风格转换。此时布局相对低价的个股,有望获得“水涨船高”带来的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月首周602只股票创历史新高

2015-06-08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