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军团吸金难 试水新理财B2B模式

2015年05月28日 09:58    来源: 新浪财经    

  5月28日消息,“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历史都可以看到,一轮房地产经济的结束意味着财富管理时代的开始。”汇付天下董事长、外滩云财富董事长周晔表示。而拥有海量用户的第三方支付也在寻求入口嫁接理财业务,在“宝宝”军团(B2C模式)吸金增速明显下滑的时候,他们选择探索理财B2B模式。

  包括招财宝、汇付天下在内,积累了海量用户数据的第三方支付也想分食财富管理市场百万亿盛宴。根据Wind数据,2014年理财产品市场的规模已达167万亿元,其中,股票、债券、信托、银行理财、保险、私募基金等非存贷款类金融产品蓬勃发展,总量超过了100万亿元。

  在财富管理中“宝宝”军团无疑是赚足人气。周晔表示,“仅仅一年,这支超过56家机构、79余个产品的军团,积累资产就达到1.8万亿元。保险行业达到这个数字,花了30年,信托业则折腾了超过20年。”

  “宝宝”的急速膨胀发生在2014年前三季度,截至2014年9月30日,互联网宝宝规模为15638.93亿元,但是从2014年Q3开始,宝宝军团的资产增速已经明显下降。在周晔看来,宝宝类这种标准化的B2C模式,仅对存款有一定的替代作用,只能满足到普通存款类客户的单一需求。

  如果“宝宝”将变成另外一个乏味的“存款项”,以目前余额宝[微博]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4.13%为参照,面对市场推陈出新的竞争方式和收益率,他们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将急速下滑。实际上,红极一时的“宝宝”们只触及到不足2%的财富管理市场,而这也是汇付天下并不选择深耕“宝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汇付天下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之外,面对火爆的市场,包括小贷公司、信托公司、P2P、第三方理财机构、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也在寻求突破,纷纷使出“吸金大法”。比如去年下半年,浦发银行针对自己的客户推出了“财智组合”,将银行理财与代销基金组合搭配销售的。

  “财富管理要服务互联网长尾客户需要突破B2C模式,让更多理财师在互联网作业平台上为客户实现财富管理。”周晔表示,中国需要500万理财师,无论机构以何种招数竞争吸金,投资者对如何理财的需求依然庞大。

  此前《福布斯》中文版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今年年底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将达1528万。

  为此,2015年5月8日,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原云财富业务板块进一步升级为独立子公司,放大理财B2B模式在公司业务的占比。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对接上千家理财机构,平台客户达500万人,为其服务的入驻理财顾问超过3万名。

  而汇付天下从支付转型金融生态圈的设想早已提前布局。不少企业以组织结构调整来完成自己的重要转型,汇付天下就是其中之一,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它从支付走到综合金融,成立了集团公司,下设汇付数据、汇付金融和汇付科技这三个分支。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金融化,支付早晚会沦落为一个工具。并不是说我突发奇想,我今天就转型了,把支付给扔掉了,转向金融化,金融化必须依托支付的建设。” 汇付天下执行副总裁、同时也是汇付金融的总裁刘钢曾表示。

  目前而言,汇付的金融化路径可能会从战略合作出发,比如今年2月8日,中国家装行业上市公司东易日盛和汇付天下联合宣布,共同出资组建上海易日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宝军团吸金难 试水新理财B2B模式

2015-05-28 09: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