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泽信息三成股权将易主 实控人分散出售保控制权

2015年05月26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伴随着“神创板”的高歌猛进,投资者对创业板原始股东减持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当天泽信息(300209,收盘价41.14元)公布了实际控制人的减持计划之后,还是引来各方关注,因为其计划减持的额度达到了公司总股本的3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巨额减持计划的背后,其实还有更多的故事。

  减持背后有故事

  昨日午间,天泽信息一则临时公告,立刻在中小股东之间引起了轩然大波。

  天泽信息在公告中表示,于5月25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无锡中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住集团)、实际控制人孙伯荣的《股份减持计划通知书》。因投资需要,今年5月25日至年11月24日之间,中住集团(孙伯荣持有65%的股份)拟在解除质押后减持不超过2019.5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25%;孙伯荣拟在解除质押后减持不超过5328.3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1.75%。

  也就是说,天泽信息实际控制人孙伯荣以及中住集团在未来半年内,最多将减持天泽信息7347.91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30%。按该上限减持完成后,中住集团和孙伯荣合计持股降至4588.95万股,占天泽信息总股本的18.74%。

  在昨日创业板集体下挫的背景下,原本股价已经翻红的天泽信息,在上述公告曝光之后随即遭到部分资金抛售。不过从公告透露的信息来看,孙伯荣的减持其实早有征兆。

  根据中住集团、孙伯荣在天泽信息IPO之时的承诺,其所持有的限售股于2014年4月28日起解除限售。2014年9月10日,孙伯荣申请辞去董事职位,其股份自当年10月14日起锁定半年,至今年4月14日解除锁定。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天泽信息在去年9月30日披露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孙伯荣因涉嫌行贿罪,被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当时天泽信息表示,孙伯荣的涉案行为与公司无关,也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股东结构将生变

  需要指出的是,A股上市公司,特别是创业板个股大涨之后,引发了减持大潮。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天泽信息这样最多被减持总股本30%的规模,依旧是非常罕见。不过,对于持有天泽信息的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无疑是减持实施之后,对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泽信息在公告中明确提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按照该减持计划减持后,中住集团仍为天泽信息控股股东,孙伯荣仍为实际控制人。此外,对于减持本身,中住集团、孙伯荣还提出“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于非单一主体及其一致行动人”。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减持方要求接盘者不能是单一主体及其一致行动人,透露出并不希望天泽信息控制权旁落的信息,但不能否认的是,减持后天泽信息股东结构将从高度集中走向分散,由此也将引发更多的可能性。

  一季报显示,中住集团和孙伯荣作为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天泽信息52.43%股份,公司董事长陈进则持有天泽信息总股本的18.99%。不过最新披露公告显示,在4月29日,陈进刚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公司173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6.49%,这一数字与中住集团和孙伯荣减持后的持股比例已经较为接近。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泽信息三成股权将易主 实控人分散出售保控制权

2015-05-26 07:4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