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余栋:全球流动性紧缩是全球货币新常态

2015年05月23日 15:19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主权货币国家难以提供充分的流动性,有一个自动紧缩的过程,这是第一重压力。第二重压力,美联储根据国内情况而不能够足够认识到国际的情况,终究会加息,双重压力下,全球货币政策会出现流动性紧缺的问题,这就是全球货币新常态。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姚余栋)

  他指出,全球经济流动性第一重压力是来自于现在的货币供给不足。官方流动性全球货币的基础货币在目前增长较快,私人提供的流动性不足。私人提供的流动性不足,可能是温和复苏等很多种解释。2017年左右,全球流动性提供会有一个断崖式的下跌。

  第二重压力来自于美联储加息。“我们判断今年内加息概率都不是很大,可能会出现在2016年,但按照美国经济情况来说,这个‘靴子’肯定会落下来。美联储一旦加息,将进一步紧缩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已经结束购债,有些债券到期也会结束流动性。”姚余栋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姚余栋:全球流动性紧缩是全球货币新常态

2015-05-23 15:1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