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行揽储再冲刺 部分期限外币利率超中资行4到5倍

2015年05月22日 08: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央行年内二次降息,加速了存款利率市场化步伐,然而降息似乎并不直接影响外币的存贷款利率。记者注意到,进入5月中旬,出于揽储的需求,已经有多家外资银行对部分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上浮调整,相同币种存款期限越长,利率差距越大,部分期限利率更是超过中资银行的4到5倍。

  1

  外币存款利率悄然提高

  外币在他国的利率,更多与其在本国的基准利率相关。因此,尽管人民币连续降息,却不直接影响外币在我国的存贷款利率。

  近日,记者在几家外资银行了解到,汇丰银行对美元、欧元、英镑、加元和港币较长期限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了上浮调整。其中,美元与港币12个月、24个月存款利率都分别调整为0.6%和0.5%,欧元、英镑和港币12个月的存款利率分别调整为0.01%、0.2%和0.5%。

  与此同时,渣打银行最近也推出了“外币5月利率优惠”活动。记者在该行了解到,此次有利率优惠的币种为美元、澳元和港币。如果人民币存款满足15万元(含)以上,同时存入等值5万美元,美元3个月存款挂牌利率上浮至2.5%,美元6个月存款挂牌利率达到2.2%。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只存入规定金额美元,也能获得高于市场同期限利率水平的美元存款挂牌利率。满足等值5万美元,美元3个月存款挂牌利率2.3%,美元6个月存款挂牌利率2%。而市场上这些期限的普遍年化利率在0.3%、0.5%左右。

  目前,我国本币基准利率由央行或承担央行职责的政府机构定价,商业银行具体执行利率在规定区间内自主浮动,而对于外币在境内的业务,人行自2000年9月21日起便已放开其存贷利率,其中,300万(含300万)以上美元或等值外币的大额存款利率,由存款人与金融机构自行协商决定,并报当地人民银行备案;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统一制定,经人行核准后对外公布。

  银行人士解释,外币在他国的利率,更多与其在本国的基准利率相关,与他国本币利率并不直接挂钩。因此,尽管人民币连续降息,却不直接影响外币在我国的存贷款利率。

  2

  期限与定价成外资行揽储优势

  外资行的部分币种和期限更具有利率优势,且普遍高于中资行。特别是在定期存款方面,期限越长,定期存款利率差距越大。

  “鉴于外币存款利率早已市场化,各家外资行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自行确定外币存款利率水平,但各家银行外币存款利率高低及调整频率差异不小。相比较而言,外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大多高于内资银行,且存续期越长,息差越大。这样一来银行之间,外币存款利率差距也在进一步加大。”上述银行人士分析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在外币存款利率方面,外资行的部分币种和期限更具有利率优势,普遍高于中资行,不过活期存款与通知存款之间的利率差距并不是十分明显,但在定期存款方面,期限越长银行间的定期存款利率差距越大。

  以某外资行为例,该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0.45%、0.75% 、1%以及1.1%;而中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0.3% 、0.5% 、0.8%以及0.8%,分别高出0.15%、0.25%、0.2%和0.3%。不过,在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港元定期存款利率方面,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差距不大。

  某国有银行资金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高于中资银行,无疑表明了外资行对外币的需求量更大。“每隔一段时间,该行都会推出指定币种的存款利率优惠方案,主要还是出于揽储的需求,为了缓解存贷比的监管压力。”某外资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各家外资行都会根据自身业务需要,经常浮动外币存款利率,以增加外币存款总量。

  对此,有银行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外资银行的外币利率高于中资银行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对外币的需求,因此,市民要存外币,不妨‘货比三家’,物色一家合适的银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行揽储再冲刺 部分期限外币利率超中资行4到5倍

2015-05-22 08: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