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节节败退 理财险收益超一年期存款受追捧

2015年05月14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聚焦央行降息后时代

  “按照预定利率2.5%来看的话,保单分红收益已经高过一年期银行储蓄了。”5月11日,某合资保险公司业务员小王在朋友圈感叹。就在当天,年内第二次降息如期而至,调整后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被降低至2.25%,已不敌理财险“2.5%”的最低保障收益。

  市场人士认为,降息后保险投资收益率的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并缓解退保压力。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降息来袭

  国有大行收益已跌破5%

  在央行的连续降息之下,银行理财是节节败退。其中,国有大行已跌破5%,仅在4.8%左右。

  每当降息通道开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往往集体“跳水”。

  事实上,自2014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开始一路下滑,由5.7%—5.8%高位下降至5.1%—5.2%附近。普益财富数据显示,5月1日-8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仅43款,市场占比5.3%。而从记者对成都多家银行网点的走访情况来看,目前年化收益超过6%、且低风险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已十分罕见。其中,收益较高的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仅为5.3%左右,而国有大行则已跌破5%,仅在4.8%左右。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降息的第三度来临,虽然短期内银行理财或不会受到牵连波动,但长期的下滑趋势却难以避免。在市场资金流动性不断加强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二季度破5的概率很大。

  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的“暗淡”不同,在降息周期的大环境下,险企则显得更加从容。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6.3%,今年或更高,伴随而来的是,其给予保户的结算利率也将随之高企,这被认为将有助于扩大保险产品的竞争力。

  保险专家指出,目前保险公司在售的万能险产品收益基本都比较稳定,且由于前期配置资产收益已经锁定。因此基本受到降息影响较小,可以保持现有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水平。

  险企受益

  最低保证利率提升吸引投资者

  在完全市场化后,市场上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有望提升到3%至3.5%,这已超过了目前的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

  去年以来,“分红年金+万能账户”的投资方式就备受青睐。而今年2月,万能险费率市场化的开启,也进一步提升了此类产品的吸引力。保监会要求,从2月16日起,万能型人身险2.5%的最低保证利率被正式放开,具体可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业内人士预计,完全市场化后,市场上的最低保证利率有望提升到3%至3.5%。

  不仅如此,此次万能险改革还将趸交万能险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上限比例分别下降了近一半。其中,5万元及以下部分和5万元以上部分分别由之前的10%、5%下降至5%、3%;第一至第五年退保费用比例上限,也由10%、8%、6%、4%、2%改为5%、4%、3%、2%、1%,这为万能险产品市场带来新的利好。“在保险产品销售与购买模式中,购买决策发生时,对定价利率,即最低保障利率更为敏感。提升定价利率一个百分点,保底利率上升至3.5%,提升结算收益中确定性部分,且兼具保障功能,更加符合避险资金的偏好。”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牛市行情的启动,投连险产品也迎来了“春暖花开”。华宝证券测算,今年一季度,激进型投连险指数跑赢大盘,59个激进型账户中有50个跑赢沪深300指数,累计回报率最高达到46.98%,同时债券型等投连险账户也取得了比去年上半年更高的稳健收益。“降息会极大利好保单销售。”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1季度行业个险新单增速较高,核心动力在于费改提升产品吸引力,持续降息背景下‘存款转保费’趋势将继续。”

  此外,刘俊认为,降息还将最大化保险行业费改效果,利好保费稳增长和调结构。偏低利率环境,利好金融产品拓展非收益率功能,保险产品具有的保障功能和具有的消费属性将得到极大释放,同时保险公司追求价值背景下亦会积极通过代理人和新产品引导保障类产品销售。“分红类产品转保障类产品”趋势逐步开启,利好保费结构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节节败退 理财险收益超一年期存款受追捧

2015-05-14 08: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