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债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为注册制“打前站”

2015年04月27日 08: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26日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获悉,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债登将承担企业债券发行审核中的第三方技术评估工作。今后,发改委将不再对企业债申报材料进行具体审核,而是参考中债登出具的技术评估意见,作出是否同意发债的决定。这意味着市场呼吁已久的注册制已渐行渐近。“首次引入的第三方评估将提升企业债发行节奏、加快市场供给。”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当前企业债发行属于行政管控下的实质性审核,不仅周期比较长,而且由行政部门为债券发行“背书”,很难发挥市场体制机制作用。由专业公司评估项目优劣,是为注册制“打前站”,可以使行政部门主要精力从繁琐的事前审批转向事后监管。

  企业债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最大的特点是与项目挂钩,目前地方投融资平台是发债主体之一。据统计,2014年我国企业债券发行规模8462亿元,同比增长35.5%。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企业债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为注册制“打前站”

2015-04-27 08: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