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多家银行已执行二套房首付4.5成

2015年04月16日 07:42    来源: 扬子晚报     李冲

 

  最近,网络以及朋友圈流传“南京16行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今为7成”的消息,表示南京市场尚未有银行做出调整。针对此传闻,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十几家银行,均表示现在已经开始执行南京地区二套房首付比例4.5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4.5成是江苏省金融机构执行房贷政策自律机制做出的决定,这一机制涵盖南京地区所有银行,是众银行协商后得出的市场化结果。

  银行

  几乎都已在执行二套房首付4.5成

  最近,在央行通知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至4成之后,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文表示,江苏省金融机构执行二套房首付比例标准出台,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南京、苏州两市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由70%、60%统一降至45%,贷款利率依旧上浮1.1倍。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十几家银行,发现均已开始执行新政二套房首付4.5成。具体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紫金农商行等。均已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比例4.5成。某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这个自律机制中,南京地区二套房首付比例4.5成是各家银行共同协商之后的结果,是遵循市场规律的一种自然反应,各家银行均已在执行这一新政。

  购房者

  首付款降低后,还款压力会增加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首付款比例降低后,必然意味着贷款还款压力的增加。按照新政规定,在南京地区买二套房,在首套房贷款没有还清的情况下,利率上浮10%,以200万元的房子贷款20年为例计算,首付7成为140万,采用等额本息的方式,贷款60万元支付利息总额为47.2万元,月供4469元。而将首付降至4.5成,首付变为90万,较之前减少50万,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贷款总额110万元,支付利息总额为86.6万,月均还款8194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的贷款基准利率5年以上为5.9%,上浮10%为6.49%,贷款同样的年限,贷款利息与还款压力会随之增加。业内人士同时表示,这一政策事实上与之前的“首套房贷款结清后,再购房按首套房算,首付3成,利率为基准利率或有相应折扣”相比,有部分重合的要素,如果购房者想卖房,可以仔细计算,敲定一个最适合且省钱的方案。

  ■相关新闻

  深圳:公积金可贷额度升至余额14倍

  4月14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发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通知。

  通知显示,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由现行规定中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2倍提高至14倍。本市现行规定中计算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的其他条件不变。额度上限依然为家庭90万,个人50万。另悉,还将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覆盖范围。自2015年8月1日起,曾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深圳市缴存不满6个月的职工,缴存时间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深圳市户籍职工在异地就业且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本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按照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要求,向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此外,还将进一步缩短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时限。职工在深圳市申请及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无需支付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费、公证费、新房评估费和强制性机构担保费。 中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