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宽松有望加码

2015年04月1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新金融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略超市场预期。整体而言,货币条件仍不够宽松。由于面临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二季度货币政策应持续宽松稳增长。

  受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影响,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全年12%的调控目标。尽管央行[微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货币利率下行效果已显现,基础货币投放依然缺口较大。

  同时,信贷多增未能完全对冲表外收缩。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1万亿元,同比多增6253亿元。尽管如此,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受政策监管和信用风险增大等因素影响,表外融资规模快速缩小,导致实体经济可获得的融资总量减少。

  一季度信贷同比多增,但由于降息预期,本着“早贷款、早受益”原则,银行对存量项目尽快投放贷款,总体看,未来信贷高增长持续性有待观察。

  尽管货币政策一再放松,货币条件仍不够宽松,包括货币增速、实际有效汇率和实际利率在内的综合货币条件指数仍在下滑。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30.37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上升7.98%。实际有效汇率持续上升削弱了出口竞争力。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对货币政策提出更高要求。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GDP增速不乐观。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速下降至13.9%,比去年低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下滑是拉低经济增速主要原因,基建投资高增长难以抵消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快速下滑。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速降至6.8%,为近6年来最低水平。3月进出口数据再次双双负增长反映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内需和外需动力不足。自去年以来,进口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

  展望二季度,经济反弹力度或有限。一是产出缺口持续为负,PPI已连续37个月负增长,工业通缩延续。目前跌幅持续扩大趋势有所改变,未来PPI跌幅可能继续收窄,但年内负增长态势仍将继续。

  二是“三驾马车”增长仍然乏力。由于政策放松带来的房地产边际改善不足以改变房地产弱势格局,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其他基建投资增长受制于公共财力不足,短期难有重大起色。消费大幅回升可能性不大。出口受制于外需不振和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因素,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压力依然较大。

  二季度,货币政策仍需持续宽松。除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各种工具加大货币投放、引导利率下行外,央行[微博]在经济过热时期建起的“蓄水池”——高存款准备金率有继续下调的空间。相较于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当前我国的利率和汇率还处于较常态水平,也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宽松有望加码

2015-04-15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