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疯狂的乐视

2015年04月15日 07:28    来源: 北京晨报    

  “当我看到它的第一眼,我想说太美了,太令人窒息了。”近一年都未公开面对媒体的贾跃亭昨日携带着乐视超级手机高调归来,颠覆苹果手机的豪言壮语伴着乐迷(乐视粉丝)的阵阵欢呼。1499元的手机,不过是乐视生态中的沧海一粟;4个月疯长3倍的股价,不过是创富故事中的个别样本。一个有关生态的光荣与梦想正在爆发。但我们真正关心的是,中国究竟能不能产生乔布斯一样的人物?你家的手机真能让人“窒息”吗?

  “此人已疯,鉴定完毕”

  “要票吗、要票吗?票多吗?说个价!”在万事达体育中心,一场疯狂的发布会正在上演。这是贾跃亭、“休养”近一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他直言这一年就干了两件事:第一是乐视超级汽车,再有就是这款乐视超级手机——它从出生孕育之日就被赋予了强大的使命:先干掉苹果手机,再革了苹果生态的命。它的售价还算亲民,1499元外加490元一年的乐视全屏影视会员服务。

  “此人已疯,鉴定完毕。”在贾总的自嘲中,乐视全面吹响攻击苹果的冲锋号。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他用乔布斯的穿衣风格抨击了苹果的封闭,讲着乐视手机在好几个维度超越苹果的故事。他摔手机显示屏幕的坚硬,连线美国发布会分会场的同时大秀英文,与众多明星现场玩自拍证明每一个人用了乐视超级手机都会“颜值爆表。”他逻辑清晰地讲了乐视超级手机的故事,他的每一次停顿,都能引来场下乐迷的欢呼和掌声。

  “乐视超级手机不只是台手机,而是一套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贾跃亭说,乐视超级手机会像超级电视颠覆电视产业一样,重构手机产业。

  “乐视的资金一直都不是优势”

  在资本市场上,乐视近日的表现更令股民欣喜若狂。资本市场对故事好坏的判断总是显得没有道理。在2014年的大部分时间,乐视网都在跌宕起伏中度过。伴随着业界对乐视模式的争论、贾跃亭的传闻以及数次临时停牌,乐视模式频遭质疑。

  而今,随着贾跃亭回归和乐视的各种故事登场,乐视成为创业板的明星。在今年头31个交易日中,乐视网出现7个涨停,累计上涨近200%,随后两月,乐视股价继续上扬,昨日收盘报90.93元,市值为765亿。

  昨天,贾跃亭传递的一个强烈信号是,乐视资金获得阶段性的缓解。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的资金一直都不是优势,因为乐视很少做股权融资,截至今天,乐视网上市体系的股权融资只有1亿多美元,这在全行业是绝无仅有的。“随着我们的快速发展,我们的非上市公司体系将会进行比较大的股权开放融资,所以,在资本和资金方面,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得到非常好的解决。

  “乐视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公司”

  对于去年暂别媒体的岁月,贾跃亭并没有回避。“乐视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公司,包括我本人,也是命运多舛。第一,乐视的性格和乐视的精神。乐视是一个不断挑战未来,不断挑战自我的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做其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所以,难免被大家所误解,难免会不断地被大家‘呵呵’。第二,过去的一年是乐视命运多舛的集中体现而已,就像很多人说,老贾就像拿着一个长矛冲出去的堂吉诃德。我们去年遭受的各种攻击,包括竞争对手的攻击,包括各种负面的非议,包括内部的管理体系,最后包括我个人身体的这种摧残,没有办法。但是乐视的性格恰恰能够非常好地体现。虽然命运多舛,但绝不向命运低头。乐视是一个非常坚韧,非常钢铁般意志的团队,我相信即使没有我了,我们这个团队依然能够实现我们的生态。”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记者观察

  “雷布斯”和“贾布斯”的PK战刚刚开始

  盛大的发布会、极高的关注度、发布会前对于发布内容的严格保密,以及产品发布过程中在社交网络上的刷屏,这不是苹果乔布斯的专利,自然也不是成功在中国运用这一模式并屡试不爽的小米创始人雷军的专利,这一幕如今被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上演着。昨日行业人士评价此次为乐视站台的贾跃亭:雷军消费乔布斯,而贾跃亭消费雷军。乐视和小米在扩张中越来越像,摩擦也愈来愈多。

  对于这一点,乐视手机总裁冯幸其实看得坦然:“小米的成功是因为把传统手机生产制作和互联网营销的结合做到了极致,面对个人消费者业务,首先要获取行业和用户的关注,进而得到他们的好评和肯定,再进而让他们做出购买的决策,这就是所谓小米干得好的地方,让产品自己长了腿跑。自然,互联网营销这种知识是社会的,不是小米的专利”。

  此次在手机领域的碰撞,实际上是把乐视和小米近来的竞争拉到了台面上。乐视发家于拥有丰富视频版权的乐视网,小米起家于性价比高的小米手机,而现在,乐视要挑战小米而发布手机,小米从收购影视公司到发布多款电视,两家企业在无边界的扩张中踩到同一条界河——从版权内容到盒子、电视,再到手机,两个都在极力构建自身封闭产业链的企业开始形成高度竞争。

  而从生态链来看,乐视以平台和内容为核心进行扩张,在硬件上,尽管是后来者,但并不占有优势,仍是在内容上占优。小米则是利用小米手机和电商平台巨大的流量为基础,构建整个生态链,并在去年开始重金入股华策影视等方式加强视频内容,补充自己内容的短板。

  是“雷布斯”,还是“贾布斯”,最终谁会胜出呢?显然,乐视和小米间的竞争现在还只是个开始。

  北京晨报记者 孙雨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疯狂的乐视

2015-04-15 07:28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