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HFE 与COMEX 白银期货跨市套利的优势

2015年04月14日 09:01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金属衍生品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在以伦敦LME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全球白银期货成交规模最大的CME市场以及全球最大金属消费国中国的SHFE市场所支撑起的有色金属期货平台中,以巨大的交易量和流通性作为依托,当价格比值出现大幅偏差时,资金的逐利行为将驱使其出现回归,而若因某些原因使得比值的不回归呈现为阶段性特征时,亦可以通过实际物流的变化改变不同市场的供需结构。可以说,基于实际物流的跨市套利是基本无风险的。

  利用SHFE和COMEX来进行跨市套利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利用SHFE和COMEX白银的实物流转优势可以消除跨市套利的风险。由于中美两国都是白银生产和消费大国,因而与其他国家间存在进出口的实际物流基础。不管是从两国每年的白银进出口数量还是从关税的角度来看,参与SHFE与COMEX白银期货套利是有现实基础的。二是COMEX白银和SHFE白银之间尽管存在汇率风险,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若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我们可以通过在SHFE和COMEX白银两个市场利用一种商品不同合约价格变化的不同,分别建立相反交易头寸以赚取汇率变化所隐含的利润。

  对于套利而言,如何来确定无套利区间似乎是能否进行成功套利交易的关键。目前我们所最为常用的套利理论为统计套利。经过分析发现,不同白银市场的价格均具有0.95甚至0.98以上的相关性。通过对每日价差的收集计算,可以统计出价差所在较为频繁的位置,制定出波动区间范围,然后在此区间范围的基础上加上交易成本,构成无套利空间(在某一特定置信水平下)。在价差偏离正常的置信区间后,即可进行套利操作。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数据能对信息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样本数据必须取自相同的时间节点且具有相同的时间间隔。

  虽然SHFE交易时间并不能完全与COMEX相匹配,并且基差逐利型对冲交易仍具有投机风险,但对于低频交易若尽量避免持仓过夜,基差大幅偏离的可能性很小。从历史数据的风险评估中,由于突发性比值大幅变化造成技术性亏损的概率不超过5%,因而相对于单边交易损失也是非常低的。

  此外,在开仓时应尽量避免因为交易员操作失误或者网络延迟,造成一边成交,另一边未成交的尴尬情况。关于异常基差变化出现之后的情况,可以考虑补仓修正基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HFE 与COMEX 白银期货跨市套利的优势

2015-04-14 09:0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