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借道主题基金分享红利

2015年04月14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期国企改革概念股再度爆发,令市场目光再度聚焦到这一主题上,而随着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的预期日益浓重,以及各地改革的加速落地,基金也加紧推出相关产品以抓住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可以长远布局。

  概念股再掀涨停

  中粮系旗下个股中粮屯河、中粮地产、中粮生化连续大涨甚至涨停,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国资系个股,国药一致、中成股份、国投新集等表现抢眼。

  近日,“国企改革”一词热度再次迅速上升。4月9日、10日,国企改革题材股表现出色。中粮系旗下个股中粮屯河、中粮地产、中粮生化连续大涨甚至涨停,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国资系个股也表现抢眼,国药一致、中成股份、国投新集等个股在上述期间内也表现不俗。此外,近期铁路、基建等板块中的诸多个股也集体爆发,例如南车北车合并曾在今年元旦前后连续6个涨停,近期合并正式获批又连续上演涨停秀,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引发向好预期也是其中重要原因。截至2015年4月10日收盘,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达31.61%,而在过去一年间,国企改革指数涨幅达到9成。

  面对大好的行情,公募基金也在持续布局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当前,易方达改革红利和鹏华改革红利两只聚焦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正在发行。而WIND数据显示,在此之前,已经有8只相关主题基金成立。去年9月份,嘉实元和封闭式基金开先河地参与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拉开了基金布局国企改革的序幕,令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一时之间家喻户晓。随后国企改革基金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富国国企改革、中融国企改革、工银瑞信国企改革、嘉实企业变革、泰达宏利改革动力、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相继成立。除富国国企改革为跟踪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的分级基金外,其余均为主动管理的产品。

  此外,证监会公布的2015公募基金申请公示表显示,海富通、长盛、交银施罗德、长城、博时、九泰、易方达、南方上报的国企改革主题产品尚在排队待批中,未来这一主题的基金将会大扩容。

  借道基金分享红利

  从业绩表现来看,国企改革相关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基本与大盘同步。富国国企改革和中融国企改革截止4月10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26.74%和33.14%。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为国企改革元年,而国企改革则被认为是2015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有望出台的预期日益浓重,再加上多省市也陆续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国企改革也日益为机构所看好。

  在此前披露的基金年报中,就有多位基金经理表达了对这一投资方向的青睐。例如泰信蓝筹精选基金经理就认为,国企机制落后,盈利能力差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问题突出,国企改革在2015年将会有实质性动作,传统行业中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机会更大。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付娟也表示会关注TMT行业、传统行业转型以及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

  改革概念带来的市场机会层出不穷,投资于改革主题基金是把握这一题材的不错方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出台,以及各地改革的加速落地,在此过程中势必带来较多投资机会。他们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以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包括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光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

  从业绩表现来看,国企改革相关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基本与大盘同步,相比TMT等最火热的板块表现略有滞后,不过不少机构指出,国企改革并不是短期热点,要从长远布局。数据显示,去年成立的富国国企改革和中融国企改革今年以来截止4月10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26.74%和33.14%。在今年成立的产品中,泰达宏利改革动力近一个月来表现最好,涨幅达到27.97%,嘉实企业变革和工银瑞信改革主题近一个月分别上涨19.44%和15.21%。而光大国企改革和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成立尚不足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企改革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借道主题基金分享红利

2015-04-14 07: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