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热销 为长期投资主线

2015年04月08日 08:25    来源: 投资快报    

  牛市持续推进,带动基金热销,尤其是投资“一带一路”等热点主题的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投资快报》记者获悉,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有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分析指出,无论从宏观利好、行业发展空间、催化剂等来看,“一带一路”都是贯穿未来3-5年以至更长时间的超级主题。

  “一带一路” 主题基金受热捧

  牛市持续推进,带动基金热销,尤其是投资“一带一路”等热点主题的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记者从华安基金官网获悉,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原定于4月10日结束募集的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基金于4月7日提前结束募集。

  业内人士表示,华安新丝路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说明投资者非常看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投资机会,认购踊跃。兴业证券报告指出,作为中国资本输出计划的载体,“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显著,带来的是系统性机会。近期随着实施规划逐渐清晰,“一带一路”行情进入新的投资良机。

  “一带一路”框架性文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9日)亮相后,带动相关主题投资升温。统计数据显示,文件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中证一带一路指数上涨5.03%,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15只股票涨停。

  据业内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目前,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至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至4000亿元左右;而海外项目(合计524亿,每年约170亿美元)基建投资中,假设1/3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或在4000亿元左右。

  据了解,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基金重点投资于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其中新丝路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基建、建筑建材、旅游、金融、沿线区域等相关行业均是该产品重点投资对象。

  有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相关个股众多,投资者选股困难时;不妨投资一些聚焦“一带一路”板块的主题基金,这样既可以发挥专业理财机构的优势,也可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与该主题概念相关的主题基金近50只,部分基金公司甚至有2-3只与之相关的主题基金。

  “一带一路”为长期投资主线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首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 的发展主要着眼于向西开放以及未来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为未来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发战略的重大突破口,这对我国未来对外开放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的建设将极大地拓展我国经济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继承了古代丝绸之路开放兼容的历史传统。如同古代丝绸之路打开了汉朝丝绸、瓷器的市场空间,‘一带一路’战略将使基建、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业、消费品龙头公司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指出,据测算,仅就基建而言,这一区域的基建总规模将达到110万亿美元,对国内整体投资拉动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一带一路”贯通中国,连接起亚太、欧洲,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推进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2015年将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一批示范性项目有望今年启动,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无论从宏观利好、行业发展空间、催化剂等来看,‘一带一路’都是贯穿未来3-5年以至更长时间的超级主题。”分析人士指出,从劳动力、技术及工程项目的输出,到释放世界市场的中国影响力,一带一路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模式,并因此打开众多行业的投资‘天花板’,为这些行业和公司的新生存创造条件。

  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鑫鑫表示,“一带一路”或将成为A股市场今后几年的长期投资主线,其受益领域首先是基建,长远来看,对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业以至消费品龙头公司,一带一路最终会打开新的市场空间,诞生出更多世界级企业。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热销 为长期投资主线

2015-04-08 08:25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