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雨润董事长祝义财被监视居住 集团公司选择避而不谈

2015年03月31日 08: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财,被采取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已经被其旗下上市公司之一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央商场)在3月27日发布的一纸公告“坐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商场公布祝义财被监视居住的前三个交易日,中央商场股价由此前的一路高涨到三个交易日就累计下跌14.56%,3月30日,公司股价以16.06元/股收场,股价再次下跌4.29%。

  此外,雨润集团旗下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雨润食品)在3月30日早间发布公告回应称,对于祝义财被监视居住一事,雨润食品确认并未收到检察机关或司法机构发出的法律文件,截至上述公告发出之日,公司董事并不知悉其他与该措施有关的任何资料。

  然而,雨润集团对该事件似乎还未缓过神来,其宣传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董事长祝义财被监视居住一事,语焉不详,且对记者询问网传祝义财是否因为庞大的地产项目而“出事”时,该人士在表示不清楚后,便直接挂断电话。

  雨润食品称未收到法律文件

  早在中央商场未正式公告之前,网络就有传言祝义财被带走协助调查。

  3月27日,祝义财实际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港股雨润食品和A股中央商场双双停牌。称有信息等待公布。随后的3月30日,中央商场复牌,而雨润食品却于2015年3月27日上午九时停牌至今。

  中央商场证券事务代表官国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公司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原因,其并不知情,并表示,若有最新消息,会发布公告。

  3月30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3月26日下午收到祝义财家属的通知,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此外,雨润食品确认并未收到检察机关或司法机构发出的法律文件,截至上述公告发出之日,公司董事并不知悉其它与该措施有关的任何资料。

  此外,雨润食品还表示,公司正在了解该措施的细节,以及进行内部评估该措施是否对公司存在任何不良影响。倘若公司获得任何关于该措施进一步消息及澄清,或完成了该措施对公司的影响后,公司会进一步发布公告。

  而公司原本在3月27日举行审议全年业绩的董事会会议,也由于公司审计师及公司需要时间了解上述措施的细节,研究上述措施是否对公司全年业绩有任何重大影响,将董事会延期至2015年3月31日举行。

  对旗下上市公司或不利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雨润集团总部及中央商场,询问祝义财被监视居住的原因,二者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结论。

  对于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市场上有各种猜测,其中有说法为其庞大的房地产项目致其资金紧张,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雨润食品深陷财务造假风波,中央商场2014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幅下滑16.98%,但毛利率同比上升至 30.76%。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毛利率改善依靠地产项目收入确认。

  根据雨润集团在官网中的介绍,雨润控股集团是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目前,旗下拥有雨润食品、中央商场两家上市公司。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

  身为这样一家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对旗下上市公司影响究竟如何,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祝义财还为中央商场的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对此,中央商场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将根据事态的进展采取所有合理和必要的措施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并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雨润食品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祝义财在2012年已辞去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一职,现任董事长为俞章礼。祝义财为雨润食品的名誉主席兼董事会高级顾问,目前并未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截至3月30日,祝义财持有雨润食品4.7亿股,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5.82%。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雨润的肉食业和中央商场的零售业,目前在食品安全趋严、消费羸弱的经济下行背景下,(祝义财被监视居住)会造成一定的管理决策真空,不利于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