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化投资机构QFII额度首超10亿美元 A股望引入更多活水

2015年03月27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郭文鹃

  经济日报讯(记者 郭文鹃)3月26日,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获得12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成为除主权基金、央行和货币当局等三类机构外,首家获得超过10亿美元额度限制的市场化投资机构,而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单家QFII申请投资额度累计不得高于等值10亿美元。市场热议,这是否意味着QFII额度上限即将全面放开?外资能否持续进入A股市场,并带来利好?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成交量在短短几个月内突破万亿元,其中境外投资资金也积极参与了这场资本盛宴。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境外资金增持A股的意愿:截至今年3月26日,累计批准721.49亿美元QFII额度,累计批准3298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共有279家,获得RQFII资格的机构达到137家。《经济日报》记者梳理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发现,一部分机构增持A股市场意愿明显,以持仓增幅最大的淡马锡富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例,去年一年增持9126万股平安银行、467万股龙力生物以及198万股安科生物。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QFII、R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由封闭走向开放的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既可以提升市场活跃度,注入成熟资本市场投资理念,较完全开放也相对风险较小,对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资本市场逐步成熟、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放开对外资投资额度和投资范围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

  2015年是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年,从监管层新年初始在多场合释放的信号来看,QFII、RQFII放开步伐或许加快。中国证监会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推动扩大QFII、RQFII的规模,建立健全外资进出市场的风险监控。而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去年6月份表示,待条件成熟,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和额度审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注意到,目前包括QFII、RQFII,以及沪股通在内的境外投资者实际额度使用情况并没达到上限。以QFII为例,目前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约占额度的一成左右。

  对此,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这与外资的投资风格有关。“目前A股仍然存在部分没有业绩支撑、信息披露不完善但股价却不断飙涨的现象,这与外资一贯的价值投资有所违背。未来,随着市场化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不断强化,A股有望引入更多活水。”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化投资机构QFII额度首超10亿美元 A股望引入更多活水

2015-03-27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